想和古树合影?排队吧

2015-08-10 08:46: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8月9日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罗中华)8月上旬的一天,一个千人旅游团慕名畅游中国竹子之乡——桃江县桃花江竹海。一个上午,旅游团漫步竹林游步道、登上观竹楼、品尝桃花江擂茶,离开时,景区管理人员发现,游客所到之处一片干净,没有丢下一张纸片、一个饮料瓶。竹海景区负责人介绍,过去一些游客喜欢在景区里的南竹上刻字,挨着步行道的竹子多被刻满了字,十分刺目。但今年以来,这种现象明显减少,很难找到新刻的字迹了。

    在桃江县有“小南岳”之称的浮邱山,同样吹拂着文明旅游之风。在海拔700米的高山上,有座香火旺盛的千年古刹——浮丘寺,寺前有一片古银杏林,树龄最长的有3000年。尤其是寺门前的一棵银杏树,要五六个人合围才能抱住,成为一大景观。过去游客到了这里,争先恐后与古树合影,有人还攀爬到树上,摆出各种姿势照相。但今年暑期,想与古树合影的游客都自觉排队等待,没有见到攀爬行为。

    近年来,桃江出现乡村旅游热,包括竹乡生态游、山水风光游、花香农家游等,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00多万人次,且大多是散客和自驾游,管理难度大,常出现破坏、损毁环境的行为。但今年7月暑期旅游开始以来,不管是驴友结伴野炊、露营,还是一家子周末观山水、食宿农家,很少有毁坏公益设施、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当地旅游部门工作人员说,在罗溪瀑布景区一个露营点,每批露营游客走前都会清扫场地,自觉把垃圾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