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2000年前大型秦汉时期古墓群

2015-08-05 15:53: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丽]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5日电(徐丽)经过两年原野调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在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以下称木垒县)发现一处距今2000年前的大型古墓群,根据现存墓葬型制和采集的遗物,初步判断为秦汉时期大型墓葬。

此次发现的平顶山墓群,位于新疆木垒县照壁山乡平顶山村东南2公里处的丘陵地带,古墓群类型多样,数量较多。其中秦汉古墓群面积约6万平方米,共分布有5座圆形土石封堆墓。

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介绍,墓群所在地新疆木垒县草原文化悠久,3000多年前就有草原部族在这里活动。而木垒县以南、东天山北麓平顶山草原茂盛,丘陵减缓连绵,自古就适合人类活动,塞人、匈奴、突厥、回鹘、蒙古等诸多民族曾在这里繁衍生息。

目前,古墓葬中已发掘出完整的殉马遗骨,应属塞人马祭。在此次发现的100多座古墓群中,最大的一座直径70米、高9米,四周布满巨石土堆,有可能是东天山草原部族的贵族墓。

如此规模的大墓在东天山地区尚属首见。其他几处墓群年代都有差异,可能还与其他草原部族有关。木垒县在古代是重要的交通咽喉地带,从古代丝绸之路角度看,既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一个孔道,也是南北绿洲和草原文化交流的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