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促进交流互融

2015-08-04 08:34: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张英

    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8月2日晚在长沙举行,来自97个国家的133名选手汇聚一堂,触摸中国文化,感受中国魅力。为期一个月的激烈比赛,充分展示了选手们优秀的汉语水平,也从一个侧面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强大影响力。

    “汉语桥”已经连续办了十四届,各国选手的参赛热情始终有增无减,这不仅体现了汉语和中华文化愈发迷人的魅力,也体现了世界各国文化越来越密集的交流需要。

    “经济一体化”、“信息一体化”的现代世界,每个国家都力图在差异化的世界文化中架设与他国进行连接的桥梁,以获得有效的经济、政治、文化交流,这其中,又以文化交流的门槛最低,成本最小,但影响力却又丝毫不输前两者,因此,文化交流已成为打开国门“让自己走出去、把他人迎进来”的重要强国手段。

    从历史上看,中华文化一直属于强势文化,它对“异质文化”的包容与同化能力非常强,也正是因为这种坚韧与丰富,使得它具备诸多其他文化所不具备的质感及影响力,在古时便已随着“张骞出西域”、“郑和下西洋”等重大历史行动而被不少国家知晓与崇拜。

    与古代的文化交流不同的是,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曾经的“单向度交流”已经形成了双向、多向交流的世界文化格局,而经济、政治等因素的深度关联,也让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语。目前中国进行与开展的“亚投行”、“一带一路”等经济、政治建设,都是建立在世界各国合作的基础之上,而文化交流无疑可进一步夯实基础,且可推进多方共赢。

    “汉语桥”活动经久不衰的背后是这些年掀起的“汉语热”,而“汉语热”的背后是中国崛起的事实,如果说经济的强大有具体的数字进行支撑和证明,那么文化的强大则可以通过某一种现象来进行说明,这种现象就包括了文化交流中吸引力的加剧、自身魅力的体现。

    面向世界,交流互融,而在这种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中,也会让中华文化更加强大,让我们获得更大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