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探路创新"家门口"养老模式 10张床就能办养老院

2015-07-28 15:12:02 [来源:扬子晚报]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南京探路创新“家门口”养老模式,降低兴办养老院的门槛,10张床就能办养老院。目前这一创新已在南京鼓楼、玄武等区得到推广,家门口温馨的“小家”一推出就受到了老人和子女的欢迎。

在南京市玄武区台城花园社区邻里中心的“颐养小屋”。右边是小茶桌,对面是健身器材。站在露天大平台上,可以眺望城墙,不远处就是玄武湖。

走进一位老人的“小屋”,卫生间里有热水器、浴霸,边柜上是微波炉,墙上有空调,93岁的夏爷爷正在看电视。“我原来住在三牌楼附近一家养老院,去年搬进来,特别满意,不想走了。”夏爷爷的女儿就住在附近。“在对面四层,从她家就能看到这边的情况,走路5分钟。”家家乐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夏爷爷的女儿每天至少来三次。“早上来看睡眠情况,中午照顾老人睡午觉,晚上给老人洗脚。”而在原来的养老院,女儿三天才能去看一次。

记者了解到,除了夏爷爷,这幢小楼还住着7位老人,其中有一对夫妻。他们离家最远的,大概半小时车程。

家门口的养老院为什么受欢迎?顾梅讲出了儿女们的心声:“有的子女工作忙,把老人单独留家里不放心;有的是家里房间少,住不下,又舍不得把老人送到远的养老院。而老人住在家门口,问题就解决了,日常有人照料,过来看望也很方便。” 费用是平均每人每月2400元。顾梅表示,这包括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还有清洁、卫生等服务费。“每个老人手里有紧急呼叫铃,一旦有情况,按下按钮,直接通到24小时值班室。”她表示,如果请个住家保姆,每月起码得3000元,还做不到这么周全。

据了解,南京未来5年养老机构数量将达到645家。养老机构也会尽量设置在城区。每个社区都要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附近老人提供便利。 据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