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对含糖饮料按热量多少征税

2015-07-20 08:50:42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对含糖饮料额外征税,不是一个新的概念。美国专家表示,鉴于全球日趋严重的肥胖超重问题,各国应当对含糖饮料按热量多少征税,而不仅是统一的税率,这样可能在缓解肥胖上更有效。

    墨西哥是全世界含糖饮料消费量最高的国家,仅可口可乐,平均每人每年喝掉745份(1份约合330毫升),而全世界的平均值为94份。2014年1月,墨西哥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向含糖饮料征税的国家,每升饮料征税约1美分。不仅是碳酸饮料,这一税率适用于墨西哥所有含糖饮料。

    美国癌症学会的高级经济学家布勒歇尔在最新一期《社会科学与医学》上报告说,墨西哥的方法在减少含糖饮料消费上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如果按饮料中的热量多少进行征税,有望对居民健康产生更明显和积极的影响。

    布勒歇尔说,在美国,每年因肥胖引起的疾病所导致的医疗花费约2000亿美元。而含糖饮料是导致人们肥胖超重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政府决策者应当采取措施来减少含糖饮料的消费。■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