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传承人守望36年终圆梦 7月全国巡演抗战剧

2015-07-07 20:2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毅] [责编:刘艺]
字体:【

 

6月27日晚,老朱在长沙太平街表演皮影戏,演出间隙,一位小朋友跟老朱学起了皮影。  记者 李毅 摄

华声在线7月7日讯(记者 李毅)近日,本网报道《长沙皮影戏传人街头演出筹款 3天仅赚20元》以来,“皮影戏守望者老朱”的故事备受各界关注,众多企业和社会组织致电华声在线新闻热线,表示愿意支持老朱的皮影梦,其中,湖南省槟榔协会表示将全力支持老朱抗战主题皮影剧的全国巡演,并计划在7月中旬全面启动。

6月27日,华声在线曾报道“皮影戏老朱”的故事:53岁的皮影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朱国强,36年来坚持皮影戏表演和文化传承,期间不惜借债20多万元修建皮影戏博物馆、和妻子因为皮影戏离婚……7月26-28日,老朱在长沙太平街古戏台表演皮影戏,希望筹钱实现全国巡演梦想,不料3天仅筹到20元。

报道发出后,连日来,华声在线新闻热线接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来电,纷纷表示愿意资助老朱继续他的皮影戏事业,支持非遗传承,也有影像工作室表示希望为老朱拍摄一部纪录片。

7月2日,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联系华声在线,称将帮助老朱完成他的全国巡演计划。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周雪梅表示,该协会原计划7月18日开始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主题文艺汇演全国巡演活动,并通过义卖的形式,发动更多人的人参与到纪念活动中来,共同呼吁和平。现计划将老朱和他的皮影戏表演作为巡演的一部分,带到全国各地,帮助老朱实现他的梦想。

“皮影戏文化和槟榔文化一样,都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不加以保护,这些宝贵的非遗文化将面临消亡,帮助老朱就是帮助皮影戏的传承,同时也为抗战主题文艺汇演增添非遗色彩”周雪梅说道。

截至发稿时,周雪梅已正式接洽老朱,就帮助老朱完成全国巡演初步达成了合作协议。记者从老朱处获悉,他已经在为《狼牙山五壮士》、《龟与鹤》等全国巡演的剧目做彩排,“可不能在全国观众面前丢脸,要好好展现皮影戏的魅力!”

对话:“帮助老朱就是帮助皮影戏的传承”

华声在线记者(以下简称“华声在线”):您是如何得知“皮影戏老朱”故事的?

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周雪梅(以下简称“周雪梅”):前两天在网上看到华声在线的报道,对老朱的事迹感到很震撼。

华声在线:您为什么要帮助老朱?

周雪梅:我们都不希望看到皮影戏这门有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传统艺术就此消亡,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老朱是长沙望城皮影戏的最后传人,帮助老朱就是帮助皮影戏的传承。

华声在线:你们准备如何帮助老朱?

周雪梅:我们原本计划在7月中旬开始一次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主题文艺汇演全国巡演活动,现在获悉老朱的故事,我们希望邀请老朱一同参加全国巡演,作为巡演节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还将在长沙举办一次义卖湖南槟榔的活动,所得款项用于支持本次全国巡演,同时,节余资金也会用于大力支持老朱的皮影戏事业。

华声在线:您刚才提到7月中旬将有一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主题文艺汇演的全国巡演,您能介绍一下此次活动吗?

周雪梅:我们计划在全国5个具有典型纪念意义的城市举办巡演活动,表演的内容包括抗战主题文艺表演,已经邀请了湖南一些民间艺人正在编排各类抗战主题剧目,现在准备把老朱和他的抗战皮影戏剧目也加入进来。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全国巡演,展示湖南人民纪念抗战胜利的热情,也呼吁沿线城市居民能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