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方批评安倍强推安保法 在野党拟抗争到底

2015-07-07 16:19:32 [来源:中新网]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中新网7月7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日前在埼玉和那霸两市围绕安保相关法案进行参考人质询,有赞成也有反对。认为该法案“违宪”等反对呼声强烈,在那霸市的质询中执政党推荐的参考人也要求慎重审议。

日媒指出,目前该法案并未获得日本国民的充分理解,该国执政党一名干部强调“对反对早有心理准备”,计划加快审议步伐力争下周在众院进行表决。

“显然将重蹈70年前的覆辙。冲绳会再次成为弃子。”日本众院特别委员会的参考人质询设在那霸市一家宾馆进行,在野党推荐的冲绳县名护市市长稻岭进强调,如果法案获得通过就很可能卷入他国的纷争,美军基地集中的冲绳将成为最先的(攻击)目标。会后稻岭向媒体表示,不希望参考人质询“被用作(众院表决的)托辞。”

对此,日本执政党推荐的南城市市长古谢景春对安保法案表示赞同,但同时要求慎重审议,称“国民依然深感不安。”同为执政党推荐的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也持相同立场,令执政党议员略显尴尬。埼玉市参考人质询中,在野党推荐的3名律师也指出安保法案“违宪”。

日媒指出,参考人质询折射出民众对安保法案的强烈担忧,然而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6日在记者会上称“审议时间十分充足,在野党方面的论点也已基本合盘亮出”,他认为表决条件正趋成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干部会议上表示,“今后的审议极为重要。将尽力加以说明。”国会对策委员长佐藤勉也表示“审议时间已足够,接下来将思考出口”,称接将加快众院表决进程。

据悉,日本政府与执政党方面的计划是本月15日在众院特别委员会上进行表决,16日在众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特别委员会8日和10日将进行一般质询和集中审议,并敲定于13日举行中央听证会,而这正是表决的前提。如若顺利,审议时间累积将突破100小时,多于执政党视为表决大致目标的80小时。

日媒分析称,日本自民党之所以打如此算盘,是考虑适用在参院不投票表决情况下发回众院再次表决并通过的“60日规则”。9月下旬自民党将举行总裁选举,此外安倍也有意出席联大,因此自民党希望在此之前的9月中旬使法案获得通过。

安倍周边人士表示“对冲绳(的参考人质询)事先做好了心理准备。对日程不会产生影响。”也有执政党干部表示“如果要等争取到国民的更多理解,那就永远无法进行表决了。”

对此,日本在野党方面则预备抗争到底。鉴于执政党推荐的参考人也提出慎重审议的观点,民主党代理政调会长在参考人质询后接受采访时强调“绝对不应进行表决。”执政党期待出席众院表决的维新党最高顾问、大阪市长桥下彻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发言称会加以牵制,称如果尚未对“维新党版”安保法案进行充分审议,“也考虑拒绝审议、拒绝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