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将继续调查前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死因

2015-07-07 08:12: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孔晓涵] [责编:蒋俊]
字体:【

  新华网联合国7月6日电(记者孔晓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已经把联合国前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死因调查专家小组的报告提交给联合国大会主席,并指出“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哈马舍尔德1961年在飞机失事中罹难。声明说,基于专家小组的新发现,潘基文认为,有必要进行进一步调查,才能查明真相。而且现在开展调查和原来相比有更多的优势,因为调查小组搜集了更多的信息。

  潘基文今年3月份任命了该独立专家小组。3人专家小组访问了赞比亚,会见了新的证人,而且从会员国和其他来源搜集到新的信息,其中包括来自比利时、瑞典和英国的国家和私人档案信息。

  专家小组调查报告说,根据新搜集到的信息,失事飞机被劫持或受到故意破坏的可能性不大。此外,专家小组找到了关于“飞行员疲劳驾驶”的新信息。更重要的是,专家小组认为搜集的新信息足以说明需要继续对飞机是否受到“空袭”或“其他干扰”进行调查。

  声明说,潘基文敦促所有会员国解密或以其他方式提供相关的信息,并建议联合国大会继续关注此事。

  声明说,查明事件原因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而专家小组的报告则是实现目标不可缺少的一步。查明真相是对前任秘书长哈马舍尔德、随行的其他成员以及他们的家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1961年9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前往刚果调解停火时,其与随行人员乘坐的飞机在当时的北罗得西亚(今赞比亚)恩多拉附近坠毁,哈马舍尔德及15名随行和机组人员死亡。此事虽经数次调查,但飞机坠毁原因迄今仍是一桩谜案。

  2013年9月,调查哈马舍尔德罹难原因的法学家委员会“哈马舍尔德委员会”公布报告说,飞机失事存在重要的新证据,飞机可能受到某种形式的袭击或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局可能掌握有关监测录音,但美国国家安全局表示有关文件属“绝密”。2014年12月,联大通过决议,认为“哈马舍尔德委员会”的报告包含新证据,请秘书长任命一个独立专家小组审查新证据并评估其价值,会员国应公布所掌握的任何相关记录并向秘书长提供相关资料。2015年3月,潘基文任命独立专家小组。2015年5月初,独立专家小组赴赞比亚开始实地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