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阅兵、军队反腐等问题答记者问

2015-06-26 10:04: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经国、崔文毅]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王经国、崔文毅)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近期外界关注的阅兵、军队反腐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常万全将赴俄出席上合组织防长会并访问芬兰

杨宇军说,应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和芬兰国防部长尤西·尼尼斯特邀请,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将于6月28日至7月5日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并对芬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六届香山论坛将于10月举行

杨宇军说,第六届香山论坛将于10月16日至18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亚太安全合作:现实与愿景”。

中韩将建立国防部直通电话

有媒体称,韩中国防部直通电话将于下月中旬正式开通。杨宇军说,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韩国,中韩两国元首就尽快开通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达成共识。目前,中韩双方就直通电话相关技术问题进行磋商。

中美将通过机制化方式充实和扩大两国陆军合作

在回答有关中美两国陆军关系的问题时,杨宇军说,在中美两军构建新型军事关系的背景下,两国陆军的交流合作总体发展良好。前不久,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问美国,两国签署了《中美陆军交流与合作对话机制框架文本》,这是两国陆军多年来签署的第一份合作协议,对于加强两国陆军之间的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这一协议,中美两国陆军将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国维和行动、军官教育、军事医学、工程兵等领域开展合作。下一步,双方将通过机制化的方式不断充实和扩大两国陆军合作。

杨宇军说,当前,中美两国两军领导人的共识是要进一步加强两军交流与合作。我们愿意与美方加强在亚太地区的互动,提高共同应对挑战的能力。

有的国家在南海“秀肌肉”只会给局势带来不利影响

有媒体报道,菲律宾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近期举行海上联合军演,其目的在于加强在南海地区对中国的监视。杨宇军表示,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国家间的双边军事合作应该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有的国家拉拢域外国家介入南海问题,大“秀肌肉”,刻意渲染地区紧张气氛,这种做法只会给南海局势带来不利影响。

俄罗斯等国军队将参加和观摩阅兵

杨宇军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将于9月3日举行阅兵等纪念活动,邀请外国军队来华参阅并派团观摩。目前,已有部分国家军队作出了反馈,俄罗斯等国已经明确表示,届时将应邀派员来华参加和观摩阅兵。

军队“反腐停滞”的说法毫无根据

在回答有关军队反腐是否停滞这一问题时,杨宇军说,根据中央部署,军队深入推进反腐工作,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同时,军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文件,建立完善巡视、纪检、审计、司法相互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保障。需要强调的是,军队的反腐工作既重视治标,也重视治本,所谓“反腐停滞”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敦促美方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有媒体称,6月18日美国参议院审查通过的2016年度国防预算法案,涉及邀请台湾参与军演的增修条文。杨宇军说,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同台湾发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