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志愿者端午慰问抗战老兵 100远征军剩33人

2015-06-20 20:30:0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戴瑶霖]
字体:【

黄天老兵向志愿者敬礼。记者 鲁红 摄

志愿者倾听黄天老兵讲述抗战故事。记者 鲁红 摄

黄天老兵获得的大量嘉奖和勋章。记者 鲁红 摄

徐超老兵拿着参加天津起义的证书。记者 鲁红 摄

徐超老兵与志愿者依依惜别。记者 鲁红 摄

龙焕新老兵讲述他的家风家教。记者 鲁红 摄

 

龙焕新老兵回忆往昔战事。记者 鲁红 摄

肖维翰老兵戴上帽子向志愿者敬礼。记者 鲁红 摄

肖维翰老人幽默而可爱的话语,让大家都笑起来了。记者 鲁红 摄

华声在线6月20日讯(记者 曾晓晨 万姗姗)参加远征军九死一生的老兵黄天,65年党龄的善良老兵徐超,抗美援朝归来的“学霸”老兵龙焕新,自学成才的枪械修理师老兵肖维翰……6月19日,正值农历端午佳节之际,华声公益超人妈妈80、90后志愿者携手阳光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蒙牛有你最美志愿者队,在端午节前夕,为抗战老兵们送去油、米、牛奶、蛋糕等物资,还有众筹而来的慰问金,送上节日的问候和关怀。

黄天:参加远征军九死一生

黄天老兵的家在上麻岭的小巷里面,当志愿者们抵达黄老家中时,老人正在不慌不忙地剥着毛豆。已经92岁高龄的黄老穿着一身家居服,衣着整洁很有精神,和老人说话也不需要提高声音,黄老亲口为志愿者讲述了当年的英勇抗战事迹。

黄天老兵毕业于黄埔军校十八期,后随中国远征军在云南与日军血战。他两次负伤,立下战功,获得大量嘉奖和勋章。曾任第8军荣誉一师2团3营机枪连排长、连长,参加松山、龙陵战役。

黄老1923年出生在湘潭,1941年以17岁稚龄考入黄埔军校。黄老成绩优异,却险些因年龄不够而无法入学。黄老以“有志不在年高,誓死不做亡国奴”的理由打动了学校,顺利参加第二期学习。

“缅甸、滇西我都去过,都是拿重机关枪和和迫击炮的。”黄老边说边比划着,回忆起远征军时期的经历。1943年毕业后,黄老被分配至云南驻守边防。“当时100个优秀学员加入了远征军,只剩下33个活着回来……”说到这里,黄老眼泛泪光,不断擦拭着眼角。曾经受过的重伤,或是受到的奖励,黄老都没有多提,只有战友的牺牲,这么多年后想起还是无法释怀。

“现在国家富强了,所以还舍不得走,还想多看看你们年轻人。”黄老对下一代寄予了厚望,不断重复道“青少年强,则中国强。”志愿者们深深感动之余,也体会到了肩负的责任。

徐超:65年党龄的优秀党员

志愿者们来到徐超老兵家附近时,刚一问路,热心的邻居们纷纷表示知道这位社区里最长寿的党员。遇到徐超老兵时,通泰街街道寿星街社区的工作人员刘璐正笑扶着徐老散步。这位88岁的老人马上就要迎来65岁的政治生日了。

徐老平时和儿子住在一起,最爱出去散步,偶尔去社区聊几句天。“徐老可以自己料理饮食起居,做饭都是自己来,每天吃两顿。”社区工作人员刘璐讲起徐老平常生活的细节,语气非常地尊敬。“徐老其实条件并不算好,但是从不抱怨,也不从别人身上谋取什么。”徐老在傅作义的部队当过兵,参加过平津战役。老人的听力已经不太好,所以没有亲口讲述当年作战的故事。

被志愿者们亲切地称为“蛋糕大哥哥”的志愿者张先生,为每位老兵都送上了妻子亲手烘焙的蛋糕。黄老和志愿者们分享了美味的蛋糕,直赞蛋糕好吃,还细心地为社工送来毛巾擦嘴。

离开徐老家中时,每一位志愿者和徐老握手,他都会笑得很开心。“老人的手很冰凉,所以很爱握手。”刘璐解释道。听完这个原因,志愿者们又再次和徐老握手,只想把更多的温暖传递给他。

龙焕新:抗美援朝失去一半听力

龙焕新老兵本来每天都要午睡,但是今天却不肯休息,一直等着志愿者们到来。龙老已经89岁高龄,不仅口齿清晰,还能不戴眼镜自己填写个人相关信息。

龙焕新老兵是浏阳人,出生于1927年。1943年,龙老去湘潭考试,考取黄埔军校成为十八期学员,因为数学成绩优秀,被炮科录取。龙老长途跋涉从从湖南步行到河南,又坐飞机到西安,却感染疟疾耽误了入学。后来几经辗转,还是成为二十一期学员,圆了军校梦。后来还做了20多年黄埔军校的长沙同学会会长。

作为作战参谋,龙老光荣的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曾与死神擦肩而过。“那是在战争的僵持阶段,本来是士兵在开车,父亲却不忍士兵太过辛苦,所以自己主动要求开车,美军一个炸弹丢下来在汽车右边爆炸,士兵当场就牺牲了,父亲的一只耳朵也失去了听力。”龙老的女儿向志愿者描述这惊险的一幕。

龙老非常关心子女的教育,他有十六字家训——为人忠厚,工作勤奋,待人宽容,名利不争。还特意写在本子上,送给去外国留学的孙子孙女。他秉持着这样的人生信条,转业后20多年领着同样83元的工资,把涨工资的机会都让给其他有困难的家庭。

肖维翰:自学成才的枪械修理师

从龙老家出来后,我们赶往红树湾小区看望96岁高龄的老兵肖维翰老人。肖老见到志愿者们到来,还让家人拿出了写着“向抗战老兵致敬”的红色帽子戴上,微笑着向我们敬礼。

1937年一个夜晚,肖维翰老兵在老家湘潭被抓丁,从此开始了军旅生涯。肖老一进军队,就被询问有何特长,肖老是木匠出身,正好枪械所缺少一个做枪托的,于是到枪械所成为了一名随作战部队在火线附近修理枪支的技工。老人枪托做得好,还很爱学习钻研,慢慢的成为了精通枪械的修理师。老人骄傲的告诉志愿者,自己是6级技工级别。

参加过武汉会战、徐州会战等著名战役,肖老至今回忆起当年还是心有余悸。肖老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年的衡阳会战,日军的飞机持续轰炸,但是军民一心绝不弃城,坚守孤城整整47天,创造了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