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反腐持续“拍蝇” 全力突围重塑形象

2015-06-18 10:3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新锁] [初审编辑:万姗姗]
字体:【

中新社太原6月18日电 (李新锁)深陷塌方式腐败的山西正全力突围,重塑形象。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不同场合强调反腐要推向基层。

山西省纪委网站16日发文称,山西省委巡视三组于2014年10月13日-2015年1月31日,对忻州市10县区进行巡视。

2014年10月以来,巡视三组共向忻州市纪委移交问题线索264人(件)。截至目前,忻州市县两级纪委查实163件。

文章称,在完成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同时,忻州市纪委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2015年1-5月份,忻州共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295件,同比增长74.76%。

类似的现象绝非忻州一地所有。2015年5月,山西省纪委网站公布了54起查处案件。简单梳理可知,其中49起当事人为乡镇、乡村干部,且多数因贪污、受贿或虚报冒领各类补贴、配套资金被通报。

5月16日,在给山西各级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时,王儒林强调“要解决好群众利益诉求问题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把整顿吏治的措施向基层延伸。

在此前后,在不同场合,王儒林多次强调“灭蝇”的重要性。随之而来最直观的现象是,山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把重点工作放在基层反腐。

6月16日,吕梁市岚县纪委表示,2015年以来,当地纪委把查处发生在民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作为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岚县立查案件36件,处分28人。

王儒林2015年4月在山西多地调研期间表示,山西反腐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民众举报县处级以下干部的线索大幅上升,但市县乡反腐力度逐级递减。山西有1/5的乡镇两年多没有查处一个案件。

王儒林将此现象形容为“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

对此现象,王儒林认为,老百姓身边的“苍蝇”没人管,甚至满天飞,我们打多少“老虎”,民众也不会满意。

在已披露的基层反腐案件中,“蝇贪”现象令人震惊。前不久,太原市纪委公布的一批案件显示,小店区龙城街道红寺村村委会原主任郝二柱在任职期间,将村委会土地补偿款892万元人民币据为己有,挪用国家补偿村集体土地补偿金5196万余元……

随着反腐持续向基层推进,山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也在满负荷运转。

近期,晋城市405名纪检官员奔赴180多个村,重点查处农村腐败。长治市纪委抽调30名纪检官员组成9个督查组,查办发生在民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临汾市纪委一位工作人员说,今年以来,查处基层案件力度空前,经常工作至深夜,甚至节假日也得加班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