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校园足球教科书发布 教“马赛回旋”

2015-06-16 11:22:35 [来源:现代快报]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看书学“马赛回旋”,这不是玩笑。

昨天,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发布新书《校园足球》。这是一套共五本的教材,面向的读者是中小学生和体育老师。出版前,该教材已经在南京部分中小学中试用半年,今后是否全面推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先经过教科书选用委员会的评审。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文/摄

一二年级课程以基础为主

教孩子学学带球、传接球和射门

昨天下午,苏教版《校园足球》正式发布。与此前人教版的《中小学校园足球用书》从三年级开始不同,苏教版《校园足球》从小学一年级学生开始推广足球。这套书共计5本,分为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七至九年级4本学生读本和一本教师教学用书。整套书的教学课时按照每周一节足球课的频率设定,按照这种设定,九年制义务教育期间,学生将有288节足球课。

比起理论,足球教育更偏重实践与练习。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从一二年级教材开始,就有了大量的技术动作分解图示与要领详解。

“一二年级的学生,主要学习球感锻炼,技战术动作主要包括带球、传接球和射门等等。”江苏省体育特级教师、江苏省青少年足球比赛7届冠军队的教练嵇明海是这套书的编者之一,他说,“要让孩子们感受足球的魅力。从小踢足球,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兴趣,也能提高身体素质。”

编写科学,出版前已试用半年

凌空倒钩、鱼跃冲顶等动作被删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游建华介绍,《校园足球》的编写团队实力强大,“多位专家是《江苏省青少年足球教学训练大纲》研制小组核心成员,其中有足球技术专家、著名足球教练与裁判、体育教育专家,也有中小学特级教师、运动生理与运动心理专家、儿童心理学家……”

“要根据足球教学规律和儿童生长来设定课程。”嵇明海说,教材出版前,已经在南京部分小学进行试点教学。

“我们根据反馈删除了一些较难的动作,比如凌空抽射、鱼跃冲顶等。”嵇明海说,儿童做这些高难度动作,容易受伤。

配有教学光盘,体育老师也能自学

“中国很缺足球教练。”南京市足协秘书长牛勇说。“在日本,幼儿园足球教练有29万名。而我国开展校园足球却缺乏足够的教练。据统计,每100个体育教师,只有5个能上足球专项课程。”

足球教练的养成并不困难,在日本,培训一个足球教练不超过3年,英国“草根教练员”的培训更是不超过8小时,这得益于自我学习的机制。

此次出版的《校园足球》,除了师生用书,还有足球示范课的教学光盘,每个技术动作配有二维码,这为国内体育教师的自学提供了可能。

记者查看了一个“马赛回旋”的视频,30秒的视频中,一个小姑娘做了一遍动作示范,画外音则讲解了动作要领。“这个视频的好处在于,老师就是不会踢球,也可以学,边教边学,边学边教。”嵇明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