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大宗走私冻品案调查:至少七成进口肉来历不明

2015-06-10 09:29:33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叶子君] [责编:陈新科]
字体:【

6月8日,商家往大货车上搬运进口肉类。据长沙海关透露,长沙雨花区红星冷库1/3进口肉来历不明。 记者 赵持 摄

核心提示

“去年11月,我们接到群众举报称,红星冷库有家门面可能参与了冻品走私。”长沙海关缉私局官员张涛(化名)回忆,经过几个月的缜密调查,逐步将涉嫌走私的人群锁定为黎勇(化名)一家。

新闻前奏

至少七成进口肉来历不明

占地面积180亩的红星冷库是长沙最大的冻品批发市场,也是湖南省主要冻品集散地。冻品主要销往中南五省的各个城市和农村,湖南红星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伟军介绍,“市场供不应求,有些冻品来源可能的确没办法监管到位。”

近期经调查, 长沙海关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红星冷库每年吞吐量80万吨冻品中,约1/3是来源不明的境外冻品。在去年底的销售额排名中,黎勇家门面的销售额在红星冷库百来家进口冻品店里排第40位。

湖南省口岸办曾发布数据显示,全省流通的进口肉60万吨中,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只占2-3成,也就是说,湖南市场上至少有7成进口肉来历不明。■记者 叶子君

5月31日中午,岳阳市湘阴县东塘镇一户人家里,二十余桌亲朋好友正在给80岁老人庆祝寿诞。村口一辆面包车里,长沙几名海关缉私警察大气不敢出地盯着手中的仪器,对屋里的几个人做重点监视。

警察要找的是黎勇(化名)一家三口,据群众举报,他们一家从2010年开始走私和销售冻品。据初步统计,黎勇一家三口涉嫌走私冻品800余吨、货值1000万元,这将是湖南历年来最大宗走私冻品案。

6月1日凌晨1点半,黎勇一家祝完寿途经李家塘收费站时,被等候多时的缉私警察扣下,同天被扣的还有外地同伙16人。

国外发货、香港拼柜、越南中转、中越边境绕关偷运入境、长沙收货……湖南每年至少七成进口肉是顺着这条走私链窜上市民餐桌或变成袋中熟食的。

群众举报

红星冷库有一团伙走私冻品

“去年11月,我们接到群众举报称,红星冷库有家门面可能参与了冻品走私。”张涛回忆,他们经过几个月的缜密调查,逐步将涉嫌走私的人群锁定为黎勇一家。过去一年里,这家人不断从国外走私猪脚、鸡爪、鸡翅等冻品到长沙,然后通过红星冷库的门面分销到全国各地和湖南省内14个市州。

今年5月26日,长沙海关缉私局再次接到举报:红星冷库附近还有另一团伙走私冻品。

“并案后,很快查明、落实证据。”张涛介绍,调查发现此犯罪团伙还与外省案件串案。经协调,长沙海关此次缉私行动被海关总署纳入全国统一的打击冻品走私专项缉查抓捕行动,与国内13个省(区、市)同时开展。

入境链条

国外发货、香港拼柜、越南中转

6月1日凌晨5点半,一辆装载20吨印度疫区牛肉的货车在黎勇家仓库准备卸货时,被冲入的缉私警察控制。“太臭了,整整一车厢,打开门差点吐了。”回忆起当天取证现场,张涛仍皱着眉头。

臭极难闻的进口肉是如何逃避关税、入境、再除臭窜上餐桌、包成熟食?

6月5日15点,在长沙市第二看守所昏暗的审讯室里,24岁的黎勇交待了经过。

他去年从美国俄勒冈大学金融管理专业留学回国后,跟着父亲做起进口冻品生意,从查重量、看品类开始学。

“一般定西班牙的货,也有德国或巴西等国的,主要是猪副产品和鸡副产品等。这类冻品在国外销量不大,而且比起国内同类产品有价格优势。”黎勇说。

每次从国外要货时,必须从广州冻品市场一些从事冻品走私的团伙中“买单”。(买单指先下单,现货交接时间可能是一个月后或两个月后)

“卖单人”收到订金后向国外供货商采购冻品,然后供货商将货发到中国香港港口,再由黎勇指定一家香港公司收货,黎勇再另外找走私通关人将货发到越南。

接下来,通关人利用越南公司和个人,组织越南边民将冻品以“蚂蚁搬家”的方式运入广西边境,最终将冻品发往黎勇指定的仓库。

黎勇坦白,利用这种走私方式,近一年,他和家人至少走私了数百吨猪脚和鸡爪等进入湖南,再通过父母在红星冷库的门面分销到全国各地。

遭遇尴尬

正规肉类口岸却“有货无船”

张涛介绍,走私环节多、有高额非法利润,一批走私团伙做起了“一条龙服务”:从承揽业务、在香港接收货物,到运输、清关、货物交付都有专人负责,订货人只坐等收货。而且在收取中间费用时,采用现金或网络支付,交易记录隐秘,难以查处。

“打私既要与省内公安和工商等单位合作,也要与外省联合,断链条、抓团伙、打源头。”张涛说,有时与外省同行一交流,发现都在找、抓同一人。

令人尴尬的是,一边是走私冻品大量涌入市场、难查处,另一边是花巨资搭建的湖南首个进口肉类口岸,鲜有企业问津。

2014年11月3日,总投资4.5亿元的岳阳城陵矶肉类指定口岸获批,口岸预计每年可容纳约5万标箱冷冻肉类产品集装箱,为每吨冻品减少300元至500元的物流成本。湖南升鸿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绍球介绍,冻品必须使用特种船舶进行冷链运输,而城陵矶口岸尚未直接进口过肉类产品,所以面临着“有货无船”的困境。

提醒

如何购买到正品进口肉类

张涛介绍,进口冻品正常报关需检验检疫证明,走私冻品因避开此环节,在卫生安全和食品质量方面都存隐患,很可能携带传染病菌。去年6月,黎勇就曾对一柜35吨腐烂冻品做除臭处理后再销往市场。

购买进口肉类,一要选择正规商家,可保证产品来源和运输、贮藏条件;二要仔细查看进口肉类食品的外包装有无中文标签和检疫证明,如包装上找不到一个汉字,千万不要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