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省份首晒公积金家底 重庆最高山西最低

2015-06-08 09:02: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初审编辑:万姗姗]
字体:【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截至目前,除广东省外,全国已有30个省份向社会公开公积金信息年度报告,截止今年1月数据显示,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1.1亿人,山西省公积金利用率最低,仅为24.66%,这意味着山西超七成五的公积金未得到合理利用。

30省份首晒公积金 重庆最高山西最低,图片来源于网络。

除去暂未公布年报的广东,其余30省份的公积金资金运用率平均为66.7%。最高的是重庆,达95.38%,最低的是山西,仅24.66%。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表示,各地的资金运用率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汪利娜:各地的市场情况不一样,而且各地的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不一样,它都会影响到它的资金使用情况。比如说像江浙一带,房价都比较高,对公积金贷款一户的需求可能要60万,中西部的房价比较低,可能四五十万就满足它的需求了。

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来看,程序多、办理门槛高也成为阻碍公积金合理利用的重要原因:

姚景源:大家要想使用住房公积金的贷款手续繁杂,环节过多,时间又过长,这样又带来了很多不便,所以今后我们还是要在保障住房公积金安全的前提下,用这笔不是个小数的钱为我们的广大职工改善居住环境、居住条件带来更多正能量的作用。

目前,东部发达省份的公积金资金运用率基本都高于平均水平,在80%以上;中西部地区的公积金资金运用率都不到或略超50%。不过,汪利娜认为,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并非越高越好,需要兼顾公积金贷款使用人和净存款人之间的公平:

汪利娜:公积金应该用到100%才是最好的,不是那么一回事。公积金一个人一辈子存不到120万。根本没有缴纳那么多钱,但却买了一套房子又买一套房子,有的地方还可以买三套。不能光想着刺激楼市,忘了制度的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