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体批阿基诺访日言论:找回理智不要玩火自焚

2015-06-08 08:35:49 [来源:新华社] [责编:刘艺]
字体:【

日本已经修复了带给受害国的二战历史创伤?将中国与纳粹相提并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本周发出的这些言论,着实让稍有常识和公心的人感到莫名惊诧,也不得不让人对其判断基本是非的能力表示严重怀疑。

本周,阿基诺完成了他就任菲律宾总统后的第六次访日。6月3日,阿基诺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时,竟称日本政府充分修复了侵略战争给二战受害国带来的“历史创伤”,菲日关系迎来“凤凰涅槃”。

二战期间,菲律宾惨遭日军蹂躏,日军的炮火曾将菲首都马尼拉和其他主要城市化为废墟,导致超过110万菲律宾人死亡。日本政府不仅拒绝就当年的侵略历史道歉,还不断有政府高官和国会议员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对包括菲律宾女性在内的多国女性沦为“慰安妇”等历史竭力回避或歪曲,种种言行遭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要求安倍政府正视历史、就侵略历史道歉的声音不绝于耳。

试问,对日本政府的如此表现,这位菲律宾总统究竟用了什么标准来判断日本“修复了历史创伤”?此等说法,包括菲律宾国民在内的曾遭日军蹂躏的各国受害者能接受吗?

在访日期间出席另一场公开演讲时,阿基诺荒谬地将中国与纳粹德国相提并论。纳粹德国的邪恶举世皆知,而几千年来崇尚以和为贵、兼善天下的中国人,如何可与纳粹德国相提并论?这种言论竟然出自堂堂一国领导人之口,其荒谬程度令人震惊!就连菲律宾本国媒体都看不下去了,厉声告诫总统要找回理智,不要玩火自焚。

我们不妨再回头看看这名菲领导人曾经的“事迹”:2010年马尼拉的香港人质事件至今,阿基诺领导的菲律宾政府始终拒绝向受害者道歉;2013年菲律宾遭遇超强台风袭击后,阿基诺对救灾工作一再推诿;2014年的热带风暴使得50万菲律宾民众沦为灾民时,总统阿基诺正流连于社会名流的派对……

正所谓,言如其人。在日本侵略历史这些大是大非问题上标准错乱、口无遮拦的人,不能不让人怀疑,又如何能在南海问题上有公正的心态,从而取信于公理和国际社会?

事实上,从鼓噪南海问题仲裁案到其领导人近日的荒谬言论,一年多来,菲律宾一直在南海问题上煽风点火、拨弄是非,同时还拉拢外力搅局南海,试图狐假虎威,表演着跳梁小丑的角色。

南海问题的是非曲直,又岂是污蔑、鼓噪和搅局所能掩盖!昭昭事实,国际社会有目共睹:菲方在上世纪70年代以来武力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菲方1999年以来企图以“坐滩”形式窃占中国仁爱礁;菲方2012年派遣军舰武力袭扰在中国黄岩岛海域正常作业的中国渔船和渔民;菲方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两国间一系列共识,单方面将有关争议提交所谓国际仲裁……

经得住时间检验的,是正直和对公理的尊重。中国是重信守诺的负责任国家,始终致力于通过同直接当事国之间的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奉劝菲方领导人与中方相向而行,莫再以违背公道的言行搅乱南海局势。(记者李洁,编辑车玲,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