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区域内部分河流水质堪忧

2015-06-04 15:06:51 [来源:中新网] [作者:罗先彬苗昌昌] [初审编辑:万姗姗]
字体:【

中新网南宁6月4日电 (罗先彬苗昌昌)广西环境保护厅4日发布今年1-5月广西入海河流水质状况,结果显示:地处广西北部湾区域内的西门江和钦江水质最差,总磷、氨氮因子超标,水质达标率为0,情况堪忧。

据广西环保部门发布水环境报告,今年1-5月,广西近岸海域水质及入海河流水质情况总体良好。在44个近海海域监测站中,达《海水水质标准》一类的水质站位比例为84.1%,二类占4.5%,四类占9.1%,劣四类占2.3%。

海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88.6%,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其中,北海、防城港近岸海域海水质量优,一、二类水质比例均超90%;钦州市近岸海域海水质量一般,一、二类水质比例占66.6%,超标因子主要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

1—5月,广西9条入海河流11个监测断面监测结果达地表水Ⅲ类标准比例为45.5%,同比上升14.6个百分点。

其中,大风江和茅岭江水质最好,水质达标率为100%;南流江和防城江水质次之,水质达标率为80%;西门江和钦江水质最差,水质达标率为0,超标因子有总磷、氨氮、溶解氧和化学需氧量等。

广西环保厅负责人表示,目前广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包括:保护区标志牌设置不规范、不健全;保护区范围内存在排污口、违法建筑、畜禽养殖以及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不完善、交通设施穿越等现象,部分市无备用(应急)饮用水源。

目前,广西各市正在抓紧时间落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整改计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