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发生山体滑坡砂石冲进楼房 致1死2伤(图)

2015-06-02 15:04:46 [来源:贵阳晚报] [作者:吴如雄] [初审编辑:万姗姗]
字体:【

山体滑坡,砂石从窗户冲入一楼房间

救援人员正在封堵缺口

15岁的小谭被救出,目前暂无生命危险

昨日凌晨,凯里市洗马河街道发生山体滑坡,砂石冲进附近一栋居民楼一楼,目前已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据凯里市委宣传部通报称,当日凌晨6时40分许,凯里市洗马河街道华联路134号一栋五层民房邻靠的坡体后方发生垮塌,塌方的砂石冲破该民房一楼的窗户,涌入房内,造成房中40岁男子1人及2名中学生(谭某,15岁;朱某,14岁)被困。初步认定,垮塌系由于连夜受暴雨影响,山体松动所导致。

事发后,黔东南州及凯里市相关负责人赶来,凯里市公安、消防、国土、安监、住建等相关部门也迅速抵达现场,展开救援,并对事件相关事宜进行处置。

经全力施救,40岁的受困男子及其15岁的儿子谭某,分别于当日7时30分和11时58分,从民房砂石堆中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目前两人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截至昨日19时50分,被困者朱某被救出,但已无生命体征。

据悉,此次事件被埋3人,分属两户人家,均是在此民房租住的外地人,大人做生意,儿女则在凯里读书。

目前,事发地相关排险工作仍在进行中。(记者 吴如雄)

■现场直击

整个房屋

都在震动

据介绍,事发房屋是一栋五层楼的民房,民房一侧紧挨着一处高约20米的砂石山,相距不过3米远。砂石崩塌而下,顺着一楼侧边的两扇窗户倾泻而进,将两间卧室及靠里的过道瞬间填埋。

“响声特别巨大,好似在放山炮。”在附近20多米远租房居住的杨女士说,事发之时她以为附近在开山放炮,跑出门一看才知砂石山塌下,正涌入民房底楼。见状,她连忙从房中抱出两个孙子,拼命往外跑。

“当时,楼房震动得很厉害。”一位租住在事发民房里的市民介绍,该楼有六七户人家租住,事发时很多人都还未起床。感到震动后,大家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都很快翻身爬起下楼奔逃,有的抱着小孩,有的还来不及穿上外衣。

消防用双手

刨出被困者

“砂石从窗户泻进靠外房间后,将两父子几乎掩没。”一名消防救援队员说,事发后不到10分钟,他们就赶到现场,疏散完人群后便紧急投入救援。

救援人员说,进入被困者房间后,最先看到的是一名四旬男子背靠墙站着,其大腿以下全是砂石与杂物,且被一扇窗框卡住动弹不得。见状,他们用工具和双手刨开砂石进行施救,但砂石刨开后又不断涌进。经1个小时的努力,浑身是伤的男子被成功救出并送往医院。

在同一间房,15岁的小谭躺在床上不停呻吟。砂石已将他整个身子覆盖,只露出头部,但人是清醒的。小谭说,当时他还没起床,身上盖着一床被子,所以伤得不重。经4个小时用手刨,砂石不再涌进后,小谭被成功救出。

另外,小谭被救出后,告知房屋最里间,还有一名被困者朱某。由于该房间砂石泄进房间太多,加上民房底层遭受冲击严重,随时有垮塌和大面积砂石涌入的危险,救援人员一度无从下手。当日19时50分,朱某被救出,但已无生命体征。(张晓龙 记者 吴如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