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原驻外官员公款报销家属机票获刑

2015-05-22 14:04:5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洪雪]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将自己及妻子和母亲的共计2.6万余元机票用公款报销,国家旅游局驻大阪办事处原主任助理王某被提起公诉。

记者上午获悉,因自愿认罪,并全部退缴所有赃款,东城法院对其从轻处罚,以犯贪污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而此前,王某的上司国家旅游局驻大阪、伦敦等地旅游办事处原主任杨强亦因违规报销,被法院以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东城检察院指控,36岁的王某于2007年11月至2012年10月任国家旅游局驻大阪办事处主任助理期间,利用其经手办事处内各项财务报销的职务便利,将本应由个人承担的飞机票费用共计353770日元,折合人民币为26237.95元用单位公款予以报销,其中一次以航空公司的废票虚报5.8万日元,5次报销其妻子机票共计25920日元,报销其母亲一次机票36480日元。

王某于2014年2月18日被传唤至东城区检察院接受调查,涉案款项未退缴。

在审理期间,王某表示认罪。

法院认为,王某已构成贪污罪,自愿认罪,退缴涉案赃款,可酌予从轻处罚并宣告缓刑,最终以犯贪污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在案扣押的2.6万余元发还国家旅游局。

此前,国家旅游局驻伦敦等地旅游办事处原主任杨强,因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将自己与妻儿探亲的机票等费用共计9万元用公款报销,被法院以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