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区市民手机发投诉信息可积分换米油

2015-05-22 09:46:13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葛闿乾 记者 张希]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马路护栏坏了、路灯不亮了、水质被污染了……手机发送一条信息就有人来解决,发送的信息还可以积分,兑换成手机话费、大米、食用油等。这是建邺区用“互联网+”推动居民自治的创新尝试。近日,建邺区对28名积极参与者,即2014年度优秀星级市民网格员进行表彰,年度积分最高者拿到了5000元奖金。

去年,建邺区推进社会管理服务创新,向全区征集市民网格员。凡年满十八周岁、工作地或居住地在建邺区的市民,均可以通过注册登记成为建邺区市民网格员。注册方式有4种,包括电话注册、关注新浪微博“幸福建邺”、添加“微建邺”微信号、登录建邺区社会管理服务网首页等。去年共有600多位“建邺人”加入注册网格员行列。

居民成为注册网格员后,只要发现区里的城市管理、社会治安、公共服务、司法维权有问题或者疑问,就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短信等方式发送咨询、投诉、建议、求助信息。每发送一条,积5—15分,市民网格员可以随时登录建邺区社会管理服务网查询积分数。最低档,50—100分相当于10元,可以兑换挂面、香皂、洗洁精,最高档501分以上,相当于300元,可以换南京市游园年卡、奥体中心游泳两小时、河西公共自行车卡等礼品,逾期不领折算成话费。

记者从系统后台看到,市民的投诉建议五花八门,生活垃圾清理不力、水饺店油烟味重、窨井盖不平整……投诉建议的处理进展是透明的,市民登录建邺区社会管理服务网,就可以查询到投诉的处理进度。一般性投诉在2—5个工作日内解决。投诉处理结案后,市民还可以像淘宝购物一样,对处理结果做出评价,市民满意度的高低和涉事单位的年度考核挂钩。

建邺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利用“互联网+”推动居民自治,是一次社会管理服务上的创新,投入资金很少,去年的花费在2万多元。但这笔小钱花得非常值,群众参与程度很高。居民的加入,让社会管理系统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