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矿博会郴州开幕 圆明园4兽首现身/组图

2015-05-21 14:3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21日,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中国观赏石矿物晶体之都——郴州拉开帷幕。

5月21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5月21日,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中展示的圆明园兽首之牛首。

5月21日,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拉开帷幕,本次展会共计展出10余万件展品。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记者 李昆励)圆明园兽首、世界最重绿松石、菱锰矿“中国皇后”……5月21日,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中国观赏石矿物晶体之都——郴州拉开帷幕,这些世界著名的珍宝也在此次展会上亮相。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主持开幕式。

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国内唯一指定在湘开展的矿物宝石展览交易平台,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之一。第三届矿博会由国土资源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矿晶之都年”为主题,将全国唯一的“中国观赏石矿物晶体之都”——郴州这一城市品牌与矿博会的平台效应融合,通过地学科普与国际交流,向世人充分展示郴州“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矿物晶体之都”的独特魅力。

圆明园兽首现身郴州

在“一主展馆 三个分馆”里,共汇集包括矿晶、珠宝、钻石、化石、陨石、水晶、雅石、根雕等10余万件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品。

展会上,来自保利艺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圆明园猪、牛、猴、虎四兽首亮相矿博会,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光。

江苏矿物文化研究中心馆长彭兆远也带着菱锰矿“中国皇后”、海蓝宝“诺亚方舟”,以及打破世界吉尼斯纪录的“最重绿松石”等宝贝来到矿博会。

“中国皇后”造型如一朵红玫瑰,它和“中国皇帝”于2009年在广西苍梧县同时被发现,是目前大陆发现的菱锰矿中体积最大、单晶最大、质量最好的两块,曾经震惊了2011年美国图森矿物宝石展。

此外,我国广西桂林的顶级鸡血玉、澳大利亚国宝欧珀龙(蛇颈龙化石)、摩洛哥国宝三叶虫化石、全球最长的自然金、南非金伯利和约翰内斯堡的精美钻石等,都一一在此惊艳亮相。

特色活动展现“矿都”风采

作为东道主的郴州,入驻国际会展中心二楼几个最大的特装展位,临武香花石、通天玉,宜章瑶岗仙的车轮矿标本都一一参展,“永兴银都”也在此开设银品特展。

郴州素有“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之称,现已探明矿产资源7类70多种,其中钨、铋、钼、石墨的储量居全国之首。全市微晶石墨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70%,被誉为“微晶石墨之乡”。郴州所产的矿物晶体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赏石行业都享有很高的地位,据估算,可开采的矿物晶体储量约在132万立方米。主要品种有萤石、方解石、水晶、白钨、黑钨、车轮矿、黄铁矿、钟乳石等。

除了主展馆外,组委会还安排了郴州柿竹园国家矿山公园、宝山国家矿山公园、东江湖兜率岩、万华岩、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等5条科考线路,供参展客商进行地矿科学实地考察,并开展融知识性、趣味性、挑战性于一体的“真人探险秀—矿山体验寻宝”活动。

此外,展会期间还将举办高峰论坛和科普论坛,岭南八省区观赏石协会2015年年会,郴州市宝石产业发展招商座谈会、国土资源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