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5.1万平方米溶洞洞厅 或创世界之最

2015-05-18 16: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枫] [初审编辑:万姗姗]
字体:【

中新社重庆5月18日电  来自英国的红玫瑰洞穴探险俱乐部在重庆武隆县发现一座巨大的溶洞洞厅。据调查,该洞厅为泉口洞云梯大厅,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约有十个足球场大,是目前世界上已探明的最高洞厅。

18日,记者从武隆县获悉,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远海,国际洞穴联合会名誉主席、英国洞穴探险协会主席安迪·伊文思等一行组成考察队,对该洞厅展开科学调查研究。

考察队一行于4月26日到29日对该洞厅进行三维扫描测量,采集了50多个点,携带激光测距仪、GPS定位装备、罗盘等,在洞内对洞厅的面积、高度、距离等进行了详细测量,并从洞厅内带回岩石、微生物等样本,送到中国地质科学院进行进一步研究。

考察队将扫描的素材进行简单播放,结果非常震撼:大厅高低差达440米,垂直高度差达330米,洞底投影面积5万多平方米,约为十个足球场大小。

安迪·伊文思表示,以他30多年的洞穴探险考察经验判断,云梯大厅的高度应该是世界上最高的洞穴大厅。

张远海教授透露,现已基本探明该洞厅形成于沉积岩,距今40万年。他称,云梯大厅顶部距外侧的山顶仅有200多米,经过地质地貌不断的演化发育,大厅未来会有一天将完全崩塌,从而形成一个典型发育的天坑,那么这个天坑也将成为一个世界级奇观。

据了解,在对洞穴大厅的三维扫描测量工作结束后,相关数据将被进行整理和排序,为岩溶与洞穴科学研究、洞穴地质遗迹的开发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