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县委书记受贿牵涉百余官员 几乎覆盖县委

2015-05-13 08:34:4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初审编辑:万姗姗]
字体:【

县委书记在基层治理架构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领导干部锻炼成长的重要阶段。只有加强日常监督,把巡视工作向地市县一级延伸,管住县委书记,使他们自进入主要领导干部行列起就受到严格的管理监督,才能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确保权力始终在纪律和规矩的约束下运行。

近日,有媒体对一年多来落马的县委书记数字进行了统计,引发社会舆论关注。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管住县委书记,规范县级权力运行,是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一步,事关党的事业兴旺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不容小觑。

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县级治理是国家治理的落地环节,每一个县级“细胞”的生存状况,都与国家肌体的健康程度息息相关。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这一角色,集资源分配、干部选拔等大权于一身,承担着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等任务。其能力高低、表现好坏,能不能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直接关系到治下的政治生态和社会发展。

在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历程中,县域经济异军突起是一大亮点,不少县委书记带领县级领导班子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然而,近年来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多发生在县一级,由县委书记贪腐引发的“多米诺效应”、“塌方式腐败”时有所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一批生长在基层土壤中的“烂树”被连根拔起——浙江省开化县原县委书记王金良在工程建设、土地开发等方面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先后数十次收受贿赂;甘肃省华亭县原县委书记任增禄受贿一案,牵涉到百余名官员,几乎覆盖了该县县委、县政府以及各乡镇机关……这些县委书记的蜕变堕落,根源在其自身党性不坚、定力不足,同时也说明,长期以来有些地区对县委书记的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执纪问责存在薄弱环节。

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政治生态是整个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县委书记守不住廉洁自律底线,触碰政治纪律红线,不仅会污染一方水土,更可能搅坏一锅粥。如果省区市党委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把腐败遏制在基层,让有问题的人逐级提拔,最后就会把问题全部推给中央,不仅会辜负党和国家培养领导干部的心血,也会大大增加在正风反腐斗争中决战决胜的成本。

“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看基层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基层干部的重要性。县委书记在基层治理架构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领导干部锻炼成长的重要阶段。只有加强日常监督,把巡视工作向地市县一级延伸,管住县委书记,使他们自进入主要领导干部行列起就受到严格的管理监督,才能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确保权力始终在纪律和规矩的约束下运行,让廉洁成为县委书记的为政底色。

用制度管住权力,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县委书记,关键在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对在场和全国的县委书记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也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可以预见,中央与各地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以及逐步向地市县一级延伸的巡视工作,都将成为检验县委书记“成色”的“试金石”,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