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一项目侵占耕地 多部门为其“开绿灯”(图)

2015-05-08 14:24:36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鹏翔 崔涛 肖光明]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河北邢台一项目侵占耕地多部门为其“开绿灯”(图)

创源汽车贸易城项目已经基本完工。 崔涛 摄

河北邢台一项目侵占耕地多部门为其“开绿灯”(图)

邢台市2004年至2020年专业市场、物流园区规划图中,没有任何关于创源汽贸城项目以及邢台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规划。 张鹏翔 摄

河北邢台一项目侵占耕地多部门为其“开绿灯”(图)

邢台县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室已经入驻邢台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 崔涛 摄

河北邢台一重点项目侵占耕地百余亩 多部门为其“开绿灯”护航

中新网邢台5月8日电(记者 张鹏翔 崔涛 肖光明)近日,河北邢台市多名知情人士向中新网记者反映,邢台市重点项目创源汽车贸易城项目在没有相关城市商业规划、无任何土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侵占耕地百余亩,目前已经基本完工,并在工商部门注册备案,邢台县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室和多家商铺已经入驻其中。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多家政府部门为其“开绿灯”护航。

无任何手续占地120多亩

5月7日,中新网记者来到位于邢台县晏家屯镇旭阳经济开发区内的创源汽车贸易城。宽敞高大的正门上方写着“邢台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正门南侧刻有“创源汽贸城”的标志,北侧挂有“邢台县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室”、“邢台润源二手车评估有限公司”、“邢台卓威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等标牌。

中新网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已经基本完工。交易市场内路面已经完全硬化,两栋四层办公楼已经完工。市场内停有几十辆机动车,很多车主在标有“交通警察业务中心”的建筑里办理各项业务。市场北侧有多排商铺,多个二手车经销商家已经入驻其中。

在该市场公开刊登的广告上显示,邢台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占地130亩,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车位2000余个。市场定位为邢台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模式最新的多功能汽车市场。

“这个市场占用的都是附近北王段村的耕地,市场规模还在扩大,在旁边还要建设一座占地500亩的大型汽车交易市场。”该市场工作人员称。

据北王段村被征地村民刘某介绍,2013年晏家屯镇政府开始征地,2014年底该市场基本建成。征地时仅是村委会工作人员统计各家耕地亩数,然后给村民发放补偿款。村民每亩耕地获补偿款13.5万元,征地时村里没有张贴任何公告,也没有同村民签订任何协议。

“我们家的耕地被‘买断’了,以后都不能耕种。”刘某称。

但是,经中新网记者核实,该项目占地未办理任何土地审批手续。

多部门为其“开绿灯”护航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中新网记者,该项目不仅存在违法占地行为,从立项到基本完工,多家政府部门为其“开绿灯”护航,该项目没有相关城市商业规划,没有土地审批手续,却顺利完工并已在工商部门注册备案,征占村民耕地也是由当地镇政府负责的。

中新网记者在《邢台市城市商业网点专项规划》中看到,在邢台市2004年至2020年专业市场、物流园区规划图中,没有任何关于创源汽贸城项目以及邢台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规划。

在邢台县工商局一份企业登记基本情况表中,中新网记者看到,邢台创源汽车贸易城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14年5月22日,注册资本10000万元。

5月7日下午,中新网记者来到晏家屯镇政府,镇长武小兵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邢台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项目属于邢台市重点项目,已经通过了邢台县的项目评审会。负责该项目的副镇长张迎格在电话中也证实了这个说法,对于该项目占地多少亩,投入多少资金,张迎格表示记不清楚,需要查阅资料后才能告知记者。而对于该项目是否有正规的土地审批手续,张迎格要求记者去国土部门查询。

邢台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郎丰合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邢台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占用耕地、林地、交通用地、建设用地等120多亩,至今没有办理任何土地审批手续,属于违法占地。从2013年该市场开始建设,邢台县国土局就了解了该项目的违法占地行为,也对其下过停工通知以及处罚通知,但是由于国土局没有强制执法权,该项目难以叫停,国土局已经向邢台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处罚措施。

对于该项目能否被法院强制执行处罚措施,郎丰合并不看好。郎丰合称,该项目为邢台市重点项目,又位于邢台县旭阳经济开发区内,属于招商引资来的项目。邢台县国土局虽然已向邢台县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的申请,但该起诉当地法院目前没有受理。(完)

(原标题:河北邢台一项目侵占耕地 多部门为其“开绿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