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地震局长:本省地震活跃度呈45年来最高

2015-05-08 10:14:35 [来源:安徽网]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世纪安徽中等地震活动增强

新世纪安徽中等地震活动增强

郯庐断裂带地震活动情况怎样?我省地震速报水平如何?近期地震趋势怎样……今年以来,国内外大震频发,阜阳也发生了4.3级地震,引起了社会关注。5月12日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在昨天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地震局局长张鹏回应了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问题:我省地震活动趋势怎样?

回应:2014年以来有活跃态势

张鹏说,安徽省于1970年建成了地震观测台网,开始进行监测。据统计,1.5级以上地震年平均频次为22次,3级以上地震年平均频次为1.5次,最大地震为1979年固镇的5级地震。

2000年以后,中等地震活动增强,先后发生了2006年定远4.2级地震,2009年肥东3.5级地震,2011年安庆4.8级地震、桐城3.6级地震。去年,又发生了霍山4.3级地震,今 年 则 发 生 了 阜 阳4.3级 地 震。

“2014年以来,安徽地震活动有活跃的态势,共发生了1.5级以上地震78次,3级以上地震10次,为197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地 震 给 我 省 也 造 成 了 损失。据介绍,1979年固镇5级地震造成4人受伤,部分房屋受损。2011年安庆4.8级地震则造成600多户房屋不能居住,3.7万人受灾。今年阜阳4.3级地震还造成了2人死亡,13人受伤,受灾人口达到4.15万,房屋受损11251间。

问题:郯庐断裂带如何来监测?

回应:已布设24个地震台和60个观测项目

郯庐断裂带安徽段地震活动如何,我省有什么手段来监测,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张鹏说,郯庐断裂带不仅存在于山东郯城和安徽庐江之间,其向南到湖北武穴,向北经安徽、江苏、山东进渤海,过辽东半岛,然后穿过东三省进入俄罗斯境内,“ 是一个在我国境内长达2400多公里的巨型深断裂带。”张鹏说,郯庐断裂带确实是一条重要的地震活动带,历史上曾经发生过1668年郯城8.5级特大地震、1969年渤海7.4级地震和1975年海城7.3级地震。

至于该断裂带在安徽的情况,张鹏说,郯庐断裂带在我省沿宿松、潜山、庐江、泗县一线出境,长度约450公里,宽约20到30公里。1400年以来,郯庐断裂带安徽段共发生了3.5级以上地震11次,其中5级以上地震2次,最大为1868年定远5.5级地震。“1970年以来,郯庐断裂带安徽段发生了3级以上地震7次,最大为4.2级地震。”

张鹏说,安徽在郯庐断裂带附近已经布设了24个台(点),60个观测项目,“ 涵盖了电磁、流体、形变等全部前兆观测手段。目前针对安徽段的科研项目很多,比如中国地震局断层气、流动地磁、流动重力监测项目等。”

问题:地震危险度排名靠谱吗?

回应:在科学依据上是有欠缺的

尼泊尔地震后,早已在网络流传的“中国部分省级城市地震危险度排名”的帖子又被一些网友翻出来。这个排名真的靠谱吗?

张鹏昨天说,以目前科学界的预测预防水平来看,目前是没有能力做出这么具体的排名的,不可能把风险值确定得这么准确。他说,对于这样的排名,大家看看、听听就可以了,“ 在科学依据上是有欠缺的。”

问题:我省地震监测能力如何?

回应:地震速报时间将从15分钟缩到2分钟

地震预测、监控是世界性难题,我省目前地震监测能力如何?

张鹏说,十二五期间,我省重点实施了“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建设”,目前主要建设任务都已经完成,只有14个县的台(站)还在建设中,到年底也会全部完成,“ 到时候,全省一县一台的覆盖率将达到100%。”据介绍,目前我省共建成测震台53个,地下流体观测台站36个,宏观观测点600多个,地震观测网络基本成型。

张鹏说,该项目建成运行后,全省地震监测能力将达到1.0级,重点地区0级以上,地震速报时间由原来的15到20分钟缩短至自动初次速报不到2分钟,最终准确速报8分钟以内。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虽然是震后速报,但对于地震救援、维护社会稳定有很重要的作用,“ 从15分钟到2分钟,是个巨大的提高。”

问题:如何防止出现“小震大灾”?

回应:将进行地震应急知识宣传

阜阳4.3级地震造成2死13伤,一些人认为这是小震大灾。那么,未来如何防止出现小震大灾的情况呢?

张鹏说,无论从房屋建设还是地震应急方面,一些百姓还缺乏相应的知识和技能,所以,在即将到来的防灾减灾日,将通过大篷车等方式,开展一轮全省大宣传。

此外,张鹏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加强农房抗震设防管理,并在重点地区开展地震活断层探测和地震小区划工作,对人员密集场所、病险工程抗震性能进行鉴定排查和整改,“目前,全省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全部完成,已经见到了一定的成效。” 本报记者 项磊

□一组数据

我省1970年建成地震观测台网以来

◎1.5级以上地震:年平均频次为22次

◎3级以上地震:年平均频次为1.5次

◎最大地震:1979年固镇的5级地震

◎2014年以来地震情况:1.5级以上地震78次,3级以上地震10次

□名词解释

郯庐断裂带

从湖北武穴,向北经安徽、江苏、山东进渤海,过辽东半岛,然后穿过东三省进入俄罗斯境内。历史上曾经发生过1668年郯城8.5级特大地震、1969年渤海7.4级地震和1975年海城7.3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