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协作原纪委书记受审 称受贿只为慰问老领导

2015-04-30 10:19:03 [来源:羊城晚报] [初审编辑:万姗姗]
字体:【

29日,原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继雄涉嫌受贿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提堂受审。面对媒体的镜头,何继雄表情较平静。在庭审过程中,提到与原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的交集时,何继雄忍不住泪流。

根据检方起诉,何继雄在任广州市天河区沙河镇、龙洞街道等领导时,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以各种名义贿送的财物。

收受购物卡慰问老领导?

上午10时,何继雄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提堂受审。他身着灰色T恤和灰色短裤,显得有些落寞。检方以受贿罪指控何继雄涉嫌6起犯罪事实,合计个人或共同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26630937.36元、价值人民币107万元的购物卡、港币1万元、美金5000元。其中包括商铺、高级小汽车等财物。

面对检方的指控,何继雄当庭表示认罪,但对部分犯罪事实的细节、涉案数额等有异议。譬如,检方指控:自1998年开始到2012年止,何继雄利用职务便利,为兆联公司在工作协调、物业管理等方面提供各种帮助,以报销费用、提取现金等各种方式收受该公司贿送的感谢费共计人民币2210043.36元、购物卡104万元并占为己有。对此,何继雄辩称,那些购物卡并非据为己有,而是大部分用于逢年过节时慰问天河区的老领导了。何继雄说:“曹鉴燎跟我说做人不能忘本,老领导们退休了,没有人去探望了,所以每年都要去表达问候……”说到这里,何继雄哽咽抽泣,擦了一下眼睛,大约过了一分钟才平复下来。

庭审中何继雄提到,曹鉴燎介绍他与赵汉杰认识,赵汉杰经何继雄的协调,租赁了兆联公司的一处批发市场。检方指控,何继雄收受赵汉杰以炒卖商铺分红名义贿送的贿赂600万元,其中何继雄分得人民币240万元。何继雄则称,600万元中有200万元是给了曹鉴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