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人列红色通缉令 外逃最长已16年

2015-04-28 09:5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万姗姗]
字体:【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中国本月对100名外逃贪官向全球发出红色通缉令,有7人与北京直接相关。7人中,外逃时间最长的达16年、最短的不足2年。

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官网于4月22日公布了100张红色通缉令。媒体27日的报道称,其中7人与北京直接相关,仅方翠英1名女性,现年50岁。据通缉令内容,方翠英曾任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财务部高级主管,涉嫌分6笔盗走单位集资建房款26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被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立案,2012年11月外逃至加拿大,2013年3月国际刑警组织发布通报。

在7人中,今年66岁的陈兴铭是年龄最大的一位。他曾是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01年利用职务之便,将公款2700余万元借给港商郭春生用于营利活动,后因涉嫌挪用公款犯罪被北京市检察院立案,2002年6月逃亡,可能逃至美国、新西兰。

现年31岁的刘勖在7人中年龄最小,也是此次被通缉100人中最小的,且出逃时间不足2年。据悉,2007年参加工作的刘勖曾任北京市通州区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支付专管员。2008年至2010年间,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侵吞社会保障金70余万元。2013年7月出逃,可能在美国。

现年54岁的刘常凯外逃时间最长,至今已16年。报道称,刘常凯曾为工厂负责人,后辞职担任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驾校校长,涉嫌诈骗学校300余万元,于1999年10月携款潜逃,可能逃往美国和韩国。据悉,刘常凯出逃后,其妻卖掉房子,与孩子一起失联。

59岁的蒋雷是为数不多的社团组织涉贪人员。据介绍,蒋雷曾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他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把159万元公款截留据为己有,于2007年4月逃至新西兰。

曾供职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的孙新,目前在网上几乎很难查到与他相关的资料。根据通缉令内容,现年47岁的孙新曾是财务处出纳,涉嫌挪用公款964万元。2008年10月逃亡泰国。

今年48岁的裴健强涉案数额最少。他涉嫌贪污公款20余万元并挪用资金数万元。裴健强疑似逃往香港,5年前国际刑警即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但至今未找到他。

报道中指出,目前北京追赃追逃办公室正在筹建中,建成后,有望负责统筹协调北京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