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书画名家走进关山古镇 感怀三国文化(图)

2015-04-27 08:5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责编:蒋俊]
字体:【

关山古镇开发商、达翰置业公司董事长朱志明(右)接受书画名家杨柄南老先生赠字 记者 王立三 摄

书画名家现场创作 记者 王立三 摄

书画名家现场创作 记者 王立三 摄

华声在线4月26日讯(记者 龙腾)“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宁乡关山古镇,缘于三国关云长屯兵关山战长沙而得名。4月26日,来自省内的20余位书画名家来到关山古镇采风写生,现场挥毫泼墨,感怀“芳菲春意•印象关山”的三国文化。

从长沙出发,走岳麓西高速从关山口下,沿路标很快就能看到“景在村中,村在景中”的关山景致。至今,这里仍保留着箭炉(关公洗脸之地)、颜塘(军队铸箭场所)等地名以及箭楼、卧马槽、关帝庙等遗迹,也曾出土过一批箭头和残破的兵器。

“来到关山古镇,犹如身临三国古战场,脑海里浮现的是一幅擂鼓震天、硝烟滚滚的战争场面。”著名画家、杜甫江阁书画学院院长王琼表示,如今的关山以旅游致富,新农村建设一派新气象,我们艺术家要用笔墨去描绘、去赞美、去歌颂它。

关山古镇内,“忠义堂”、“隆中苑”、“江东茶楼”等景点,配以惟妙惟肖的雕塑和精美典雅的诗词对联,如桃园结义、泥塑走廊、过关斩将等,引得来此采风写生的书画家们纷纷感叹,“这里的每一个院落、每一处回廊都飘散着历史的韵味。”

作为关山古镇开发商、达翰置业公司董事长朱志明有着深厚的三国文化情结。他说,要做,就做好,要把关山古镇当作一个艺术品来珍藏。从最初的规划设计,到古典园林景观的施工细节,他都亲自过问、亲自策划。

“我们要在忠孝文化的基础上,把关山古镇打造成中国湖南唯一的青少年三国文化教育体验基地。”朱志明表示,一期“三国文化”主题园已初具规模,并以此打造影视基地,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谈到未来的规划,朱志明告诉华声在线记者,关山古镇将围绕“湖南三国主题农耕文化庄园”主题,陆续开发“水墨关山温馨乡村度假区”、乡村版“酷贝拉”以及“新桃园”农耕文化区、关山老街等项目。

此次书画家采风写生活动是由杜甫江阁书画院、宁乡农商银行主办,关山村村委会、湖南关山古镇三国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