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闹市区挖出43枚恐龙蛋化石 19枚完整/图

2015-04-19 21:3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颜新阳 王炳炎]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图为挖出的恐龙蛋化石 河源恐龙博物馆供图 摄

图为广东河源闹市一酒店门前修路挖出恐龙蛋化石 河源恐龙博物馆供图 摄

图为广东河源闹市一酒店门前修路挖出恐龙蛋化石 河源恐龙博物馆供图 摄

中新网河源4月19日电(颜新阳 王炳炎)19日下午1时许,广东河源闹市一酒店门口修路挖出数窝恐龙蛋化石,其中有14块,共计43枚,其中完整块有19枚。

据河源恐龙博物馆馆长杜衍礼介绍,施工现场所处地质为红砂石岩层,符合恐龙蛋化石存在的环境,此次发现的恐龙蛋化石有一整窝,其中有14块,共43枚,其中完整的19枚。这窝恐龙蛋化石个头较大,一个恐龙蛋化石的直径约有13厘米,具体是什么种类的恐龙有待中科院恐龙蛋化石研究专家进一步研究。

杜衍礼还介绍,这是河源首次在闹市中心地段发现恐龙蛋化石。河源建市之前,此地是个小山包,路面是直接用水泥铺的,完全没有动过的地层。

杜衍礼表示,河源市区内的土质均属红砂岩,恐龙蛋化石在河源市区内其他地方也有可能发现,希望有关部门和市民在建筑路、桥、房屋施工时多加留意,一旦发现恐龙蛋化石,立即停工、保护现场,通知公安和文物部门进行保护。

据了解,河源盆地100多平方公里的红砂岩中,厚度达4000米,里面究竟埋有多少恐龙蛋化石?目前专家也无法进行预测。

据悉,河源市系集恐龙蛋、恐龙骨骼、恐龙足迹化石“三位一体”的“恐龙之乡”,自1996年3月在河源市区东江边发现第一窝恐龙蛋化石至今,已抢救、发掘出近17000枚恐龙蛋化石。2005年,河源市博物馆凭当年馆藏10008枚恐龙蛋化石数量获颁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同时,河源也被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与古生物中心授予“中华恐龙之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