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反腐目光投向“打苍蝇” 4名处级官员一天被查

2015-04-17 08: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健]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中新社太原4月16日电 (胡健)“‘苍蝇’满天飞,我们打多少‘老虎’,民众也不会满意。”这是两天前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忻州市座谈会上的讲话段落。16日,山西纪委“一口气”发布四名基层处级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消息,再一次将反腐目光投向基层。

被调查的四名官员分别是,长治市长治县副县长宋文斌;长治市襄垣县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有才;长治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姜明清;襄垣县原县长、长治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福喜。

此次“落马”的官员里有两名来自襄垣县,就在半个多月前的3月23日,长治市委常委、襄垣县委书记田志明被山西纪委公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6天前,山西纪委同日公布3名厅级官员被查的消息,有舆论指出,山西反腐进入“批量”模式。

4月13日至14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深入山西多地展开调研,他表示,当前山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群众举报县处级以下干部的线索大幅度上升,而市县乡反腐败斗争力度逐级递减。“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得不到查处反响强烈。”

王儒林在近期的讲话中,多次提到基层腐败。“县乡村的腐败问题不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苍蝇’没人管,甚至满天飞,我们打多少‘老虎’,人民群众也不会满意。”

在长治高平市,王儒林曾把这里称为“县级塌方式腐败的样本”,并列举出一些“触目惊心”的案例。“乡一级,不仅贪污受贿,甚至有的乡镇干部贪污侵占补给残疾人的钱,有的连办低保都要收受贿赂。村一级,有的村干部贪污财政下拨的专项资金;有的甚至从贫困群众‘口中夺食’。可以说,一些腐败分子什么钱都敢贪,特别是这些腐败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老百姓十分痛恨。”

中共十八大以来,山西是中国反腐风暴的重灾区,高官“落马”最多之地。2015年,当地掀起新一轮高压反腐态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