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出版国学教材 9月或进入中小学课堂

2015-04-14 10:28:5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宋维宙]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首套广东省中小学国学实验教材即将出版。此套教材明确了不同年级应掌握的教学内容和学习深度。如小学低年级段以蒙学经典《三字经》、《千字文》等为主;中年级段学习《声律启蒙》、《中国古典诗词欣赏》等,为孩子们奠定诗词美学基础;高年级段开始涉及儒家经典如《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初中阶段安排了《孙子兵法》、《古文观止》等,让孩子们能够接触到儒家经典以外的优秀典籍和思想。课题组预计,今年9月份省内实验区的学生有望使用该教材。

让国学经典进中小学课堂,好处多多。国学经典蕴含丰富的生活经验和深刻的做人道理,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例如,《三字经》含“仁、义、诚、敬、孝”等思想,本身就是培育学生良好道德修养的典范教材。让《三字经》等蒙学经典进小学低年级课堂,利于从娃娃开始,抓好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另外,国学经典博大精深,往往是古代圣贤思想、智慧的结晶,例如,《孙子兵法》等经典就处处见智慧。这样的国学经典进初中课堂,不但能让学生感悟学习先贤的智慧,还可以构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培育民族自尊心,培养民族自豪感,激发爱国热情。不少国学经典语言精辟,字字珠玑,行文活泼。只要能做到因材施教,国学经典进中小学课堂就能丰富学生的语言素材积累,为他们遣词造句、动笔作文提供源泉。

当然,国学经典进中小学课堂要做到扎扎实实,避免一“读”了之,相应的措施当跟上。例如,师资建设、考核标准等方面要落到实处,并不断完善机制,让学生和家长实实在在体会到学习国学经典的种种好处。

宋维宙(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