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三任市委书记先后落马 云南官场地震持续

2015-04-10 18:2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阚枫 马学玲]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昆明三任市委书记先后落马云南官场地震持续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阚枫 马学玲)10日下午,官方发布消息称,上任不足8个月的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被查。加上此前落马的仇和、张田欣,昆明前后三任市委书记如今均已落马,因反腐而来的云南官场地震,依旧在持续。

高劲松上任半年即被查 履新时表态不负人民期望

10日下午,中纪委官网援引云南省纪委消息称: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963年出生的高劲松是云南土生土长的官员,籍贯为云南泸西。高劲松1980年11月参加工作后长期在昆明市任职,历任昆明市五华区区长、书记,昆明市委常委、五华区委书记,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等职,2008年改任玉溪市长,2012年12月调任曲靖市委书记。

2014年7月,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违纪被免,后遭“断崖式”降级处分。一个多月后,曾长期在昆明市任职、时任曲靖市委书记的高劲松“临危受命”接替张田欣,出任昆明市委书记。

在去年8月27日,昆明市委召开关于人事任免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官方发布的通稿称,“省委认为,高劲松同志担任昆明市委书记是合适的,相信高劲松同志一定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努力把昆明市各项工作继续推向前进。”

高劲松在履新感言中称“深感责任重大”,并表示,当前,昆明社会政治稳定至关重要,加快发展刻不容缓,必须确保全市干部思想稳定、确保昆明社会政治稳定、确保昆明改革发展大局稳定。他还表态,要推动昆明市改革、发展、稳定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绝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和全市726万各族人民的期望。

昆明三任市委书记均落马 云南官场持续震荡

高劲松今次落马,让持续一年多的云南官场“地震”再受关注。

2014年3月,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当年7月,高劲松的“前任”,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因严重违纪被免职,后被开除党籍,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此后2014年8月,曾担任云南省委书记长达十年之久的白恩培,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今年3月15日,全国两会闭幕当日,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值得一提的是,仇和曾于2007年12月至2011年11月担任昆明市委书记一职,是张田欣的“前任”。这也意味着,昆明自2007年以来的三任市委书记现均已落马。

其实在高劲松落马前不久,3月18日,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谢新松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对媒体介绍,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省纪委查处的省委管理的干部57人,处分了36人,其中2014年云南省一共立案查处了省管干部42人,其中厅级干部37人,力度前所未有。

在外界看来,“省会书记”目前已成为落马官员中的“热门岗位”。据统计,十八大后,已有七名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在任上落马,分别是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及其前任张田欣、西宁的毛小兵、广州的万庆良、太原的陈川平、济南的王敏和南京的杨卫泽。

而高劲松今次被查,也使得前不久刚刚补齐的“省会书记”再度出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