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商局一官员质疑审批流程愤而辞职

2015-04-08 14:11:01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吕璐 潘旭业]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本报青岛4月7日讯 (记者 吕璐 潘旭业) 一个企业的更名行为,竟然会导致青岛市工商局负责注册的局长愤而辞职,进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本报4月7日A07版曾报道),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公众质疑企业在更名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合乎法律规范的暗箱操作行为。7日,据青岛工商系统一工作人员和律师介绍,根据现行的企业名称管理法规,一般的企业名称应当由行政区划、字号等四部分组成,青岛华银更名后使用行政区划作为字号,说明审批方面确实存在问题。

青岛华银贵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更名为青岛贵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整个事件的导火索,那么该企业的更名为什么会引发如此大的波澜?4月5日13时55分,青岛市工商局通过官方微博“青岛工商”发表了《青岛市工商局关于青岛贵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名称变更有关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说明》称,经调查,青岛市工商局有关责任人员在办理青岛华银贵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变更为青岛贵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过程中,政策把握存在问题。青岛市工商局已责成市局企业注册局和有关责任人依法尽快为青岛贵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办理名称变更登记。青岛市工商局成立调查小组,对青岛贵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办理变更登记过程中,工作人员有无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深入调查。一旦发现存有违纪违法行为,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后续工作进展情况,青岛市工商局将及时公开发布。就青岛华银办理更名过程中,工商人员在哪些政策的把握方面存在什么样的具体问题,记者联系青岛市工商局要求采访,青岛市工商局工作人员称向领导汇报后才能决定是否接受采访,至记者发稿时,工商局没有回复。

7日,青岛工商系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工商注册部门给企业核准名称需要依据两部现行的法规,分别是《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和《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根据相关规定,企业名称应当由以下四个部分依次组成:行政区划、字号(或者商号,下同)、行业或者经营特点、组织形式。企业的字号应当由两个以上的字组成,企业有正当理由可以使用本地或者异地地名作字号,但不得使用县以上行政区划名称作字号。其中地名和行政区划不是一个概念,地名类似于北京的王府井、济南的剪子巷、青岛的台东等名称。而青岛华银贵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变更为青岛贵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只用行政区划作字号,不符合上述现行的两部法规。

山东贝恩斯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凤惟认为,该公司更改的名称不符合规定,属于违法行为。“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企业有正当理由可以使用本地或者异地地名作字号,但不得使用县以上行政区划名称作字号。该公司直接使用青岛作为字号,明显不符合规定,违反了上述法规。而且按照正常程序,更改后的名字审批就不可能通过。这说明审批手续存在问题。”李凤惟说。

青岛华银贵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为什么要更名去掉原来的字号,在更名过程中是否了解相关法律规定,最后是如何更名成功的?这些疑团有待解开,本报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