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富豪刘益谦1.14亿港元买入宋代贯耳瓶

2015-04-08 11:21:01 [来源:参考消息]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 港媒称,上海亿万富翁刘益谦4月7日在香港的一场拍卖会上,豪掷1.14亿港元,买下一只宋代瓷花瓶,为他的艺藏再添精品——2014年,他以3.484亿港元购下一份西藏唐卡。

香港《南华早报》4月7日报道,这只亿万贯耳瓶来自南宋时期,本属于一个日本藏品集,2015年参加苏富比香港春拍,预期成交价是6000万港元左右。

刘益谦是一名出身出租车司机的金融家,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艺术品收藏家之一。4月7日,他以1.139亿港元的出价,打败了其他7名竞拍者。

苏富比称,这是是次春拍场上,宋代瓷器中,第三高成交价。

目前保持最高记录的是一个北宋汝官窑笔洗。2012年,这个笔洗在苏富比的一场拍卖会上,以2.8亿港元成交。

《福布斯》杂志估计刘益谦个人资产高达13.7亿美元,最近几年,他成了世界拍卖场上的知名人物。

2014年11月,他以3.48亿港元,买下一幅有600年历史的丝绣唐卡,创下中国艺品拍卖的又一记录。

这次交易也打破了他2014年4月才创下的一个记录,当时他以2.81亿港元拍下了玫茵堂成化鸡缸杯。

3月,刘益谦以1.8亿港元,在纽约拍下了一套明朝郑和手书佛经。

刘益谦是上海新理益集团的董事长。他和妻子王薇在上海浦东成立了龙美术馆,也是全球艺术节的知名藏馆。

2014年,刘益谦曾说,他希望将唐卡和鸡缸杯带回他的美术馆,并在那里保存更多古董。他还拍了一张用鸡缸杯喝茶的照片。

在4月7日的苏富比春拍上,有9位人士竞拍清雍正年间的一个白玉印章,最终成交价近1.5亿港元,为预估成交价3000万港元3倍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