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纪检系统117人被立案调查 56名违规调动者被清理

2015-04-07 20:20:59 [来源:山西日报]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山西日报讯(记者 刘宇)“净化政治生态首先从净化纪检监察队伍做起”,这是省纪委监察厅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中认真学习、深入剖析后明确提出的。在近4个月的活动中,省纪委监察厅坚持正人先正己,以铁纪塑造铁军,用铁腕惩治腐败,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14年,在我省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之时,曾任省纪委监察厅领导职务的金道铭、杨森林、张秀萍、谢克敏等先后被查处,影响非常恶劣。对此,省纪委监察厅把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直面问题、深刻检讨、知耻后勇,查找出19个问题,整理出18条整改措施,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对纪检监察干部身上存在的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委厅机关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把整改工作贯穿始终。按照省委“实事求是、宽严相济”的原则,对性质不严重、情节较轻的问题线索,先后对全省纪检系统关键岗位的16名同志进行了谈话函询,抓早抓小、警醒警示。

  同时,强化自身监督工作,严查系统内的腐败,严厉惩处了一批不廉洁、乱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清除“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调查纪检监察干部11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06人,给予撤职以上重处分26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并对违规调动的56人进行了调整清理,在全系统营造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同时,省纪委监察厅加快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带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重拳出击严惩腐败。特别是通报查处5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件,通过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对不担责、不到位、不作为,牵不住“牛鼻子”的领导干部坚决“打板子”,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活动开展以来(去年12月至2015年2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550件,结案4511件,处分5131人,其中,受到撤职以上重处分的1166人。

  相关链接

  ●组织机关27个党支部开展了以“防微杜渐,拒收节礼,保持干净,享受廉洁”为主题的公开承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

  ●对省纪委监察厅承担的6项牵头任务和13项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积极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从1月31日起,在全省开展对违规收送礼金、红包问题进行整治;从2月10日起,在全省开展对婚丧嫁娶借机敛财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利用春节期间开展家访活动,班子成员对分管中层干部进行家访,中层干部对所属支部党员干部进行家访,拓展对纪检监察干部“社交圈”“生活圈”的监督。

  快评

  正己身方能强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集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职能于一身,责任重大。但是,去年我省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不乏纪检监察干部涉案。可见,在法纪面前,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避风港”“保险箱”;当腐蚀来临,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

  己身正,不令自行;己身不正,虽令不行。自己都腐败了,怎么去监督别人!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中,省纪委监察厅抓住自身监督这个切入点,严厉惩处纪检监察干部腐败案件。这充分表明了省纪委监察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自我净化的决心,绝不允许这些害群之马透支纪检监察机关的信用。

  监督面前没有特殊群体,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唯有先正己身,方能擎起监督利剑。只有自己行得端、立得正,才能保证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赖,才能真正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