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纪委副书记钟世坚落马 疑受朱明国案牵连(图)

2015-04-02 09:29:54 [来源:京华时报]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资料图:钟世坚

原标题:广东省纪委副书记钟世坚落马

3月仍出席述职述廉会议 曾于广东两会批塌方式腐败

京华时报讯(记者孙乾)中纪委昨天发布,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钟世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钟世坚1956年出生,广东电白人,经济学博士。他在珠海工作30余年,1990年起先后任珠海市万山管理区副区长、海岛开发贸易总公司副总经理,万山管理区党委副书记、副区长,万山管理区党委书记、区长。1988年,他进入珠海市委常委序列,并于2007年出任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2011年9月,钟世坚调入广东省纪委,任正厅级干部。2012年1月出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2013年3月兼任广东省监察厅厅长,同年4月兼任广东省预防腐败局局长。

钟世坚最近一次出现在媒体报道中是今年3月。据南粤清风网消息,广东省纪委3月11日举行委厅派驻机构2014年度工作总结(述职述廉)会议,钟世坚出席会议。

今年2月广东省政协中共组分组讨论会上,钟世坚曾介绍广东省查处腐败的情况。他表示广东省配合中纪委查办了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专案等一批大案要案。钟世坚当时表示,查办案件往往涉及金额巨大,影响恶劣。如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蒋尊玉为家人先后买入了42套住房,存款和投资股票银行资金有两亿多元。“最典型的就是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在万庆良案发后还收了1200多万元,是明目张胆、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钟世坚当时表示,塌方式腐败值得警惕。

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昨天已从官网南粤清风网上删除了钟世坚的任职信息。

有消息称,钟世坚落马疑受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案牵连。朱明国已于2014年11月落马,其曾担任广东省纪委书记和广东省委副书记。对比二人简历,2011年9月,钟世坚调任广东省纪委,任正厅级干部,当时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两个月后,朱明国调离纪检系统,不再兼任省纪委书记职务,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社工委主任。2012年1月,钟世坚出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

曾称“纪检机关廉政风险很大”

京华时报讯2014年3月21日,钟世坚曾做客南粤清风网与网友交流。其间有网友问:“纪委监督别人,谁来监督纪委?如果纪委干部出了问题,该由哪个部门管?”

钟世坚当时回答:“网友说得很对。尽管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任务繁重,廉政风险也很大。当前也有个别纪检干部有法不依,执纪不严,甚至以权谋私,腐败堕落。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具备天生的腐败免疫力,要落实‘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欢迎社会各界的建言和监督。”据南粤清风网

延伸阅读

近10年逾15名纪检高官落马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落马的纪检官员超过15人,包括湖南省原纪委副书记杜湘成、湖南郴州市原纪委书记曾锦春、常德市原纪委书记彭晋镛、湖南娄底市原纪委书记罗子光、重庆沙坪坝区原纪委书记郑维等人。

十八大以来,已有多起纪检干部以及与纪检系统有关的高官落马。

2014年5月9日中纪委曝光一起纪检系统内部腐败案件: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魏健成为当时中纪委机关内部最高级别的落马官员。随后,中纪委另一名副局级干部曹立新落马。在中纪委两名官员落马之前,还有3名纪检系统相关官员已经落马,包括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他2006年-2011年曾任山西省纪委书记;中科协原常务副主席申维辰,他落马前兼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在2010年9月前长期在山西工作;以及山西省监察厅原副厅长谢克敏。

敢于解决内部“灯下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纪委也不断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项做起,认真执行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

中纪委机构改革新设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就是要从内部打“老虎”拍“苍蝇”。监督室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同时按照管理权限受理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负责问题线索初核及案件审查工作等。

对于此机构设置的初衷,王岐山曾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此举意在加强对中纪委监察部机关以及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努力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中央纪委将加大监督执纪,审查办案全过程的管理力度,对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名纪检干部落马,对反腐败工作有着标志性的意义,“这证明纪检监察机构敢于、也有能力从内部查处腐败,不光外部‘苍蝇’‘老虎’一起打,而且也敢于解决内部的‘灯下黑’。

京华时报记者 孙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