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首演《边城》 百万摄奖引爆全球

2015-04-01 17:41: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仕凡] [责编:蒋俊]
字体:【

图为《边城》尾声“等你”中,翠翠凝望花轿的远去,凄婉欲绝。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图为《边城》第一幕“身世”中,翠翠在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丛中,欢快的舞蹈。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图为《边城》第二幕“初萌”中,湘西阿妹们穿着美丽的民族服装在花间起舞。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图为《边城》第二幕“初萌”中,湘西阿哥阿妹在赶边边场,在水边成双成对。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图为《边城》尾声“等你”中,翠翠穿着一袭梦幻嫁衣飞向天空,飞向月里。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4月1日讯(记者 杨仕凡)等一城烟雨,只为你。渡一世情缘,只和你。

4月1日,世界首部改编自文学名著的大型实景演出——《边城》在凤凰古城唯美首演,总投资1.8亿元。与之同时,“《边城》·凤凰全球摄影擂台赛”同步启动,100万元的单项奖也创下世界摄影史最高纪录。

“无论是文化价值,还是艺术价值,《边城》无可争议的坐上中国旅游演艺的头把交椅。”《边城》出品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表示,通过实景演出,大家将可以看见湘西的山水,聆听到湘西的声音,感受到湘西的女人和汉子,同时泛起淡淡的乡愁。

名家荟萃 重现《边城》

《边城》改编自沈从文的同名小说,共分六幕及序、尾声,依次为啦啦渡(序)、身世、初萌、端午、灵犀、魂诉、渡缘、等你(尾声),时长约75分钟。剧情围绕翠翠、爷爷、傩送、天保展开,在浪漫的爱情故事中,生动再现了湘西的民俗、民乐、民情。门票分580元、260元、220元三种,每晚一场。

名家荟萃,倾力打造,让《边城》在文化和艺术上,有着天然优良的基因。《边城》编剧任卫新也表示,这部剧在国内独树一帜,同题材作品将很难超越。

任卫新是国家一级编剧,《复兴之路》文学总执笔。此次改编《边城》,他充分融合了湘西民俗、民乐、民情,平衡了艺术品质和市场需求。

“《边城》浓缩了我从艺一生的追求。”执导《边城》的余大鸣,曾荣获 “文华导演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是国家一级编导。剧中,她重现了许多业已消失的湘西民俗,并用舞蹈、音乐、特技等表演形式,和声、光、电、水等特效,还原了一个活着的《边城》。

“本土的语言,世界的眼光,《边城》在音乐上已是顶尖水准。”该剧音乐总监张朝是世界最著名音乐出版社德国朔特签约作曲家。此次,他将浓郁的湘西民乐升华,并特邀亚洲爱乐乐团等亚洲顶尖乐手配乐。

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多次获加拿大舞台艺术最高奖“多拉奖”最佳服装设计大奖的莫小敏,毕业于英国皇家歌剧院、任国家大剧院舞美制作中心灯光设计的唐铭,也是《边城》创作团队的顶尖大家。倾情演绎《边城》的208名演员都是尽心挑选,翠翠、傩送、天保等主要角色的扮演者更多次荣获国内各项舞蹈大奖。

最美嫁衣 梦幻来袭

走心的表演,跌宕的剧情,极具感染力的现场,让《边城》泪点频现、感人至深。

翻过青山,绕过白塔,身着一袭红嫁衣,翠翠乘着喜轿款款而来,宛如一朵杜鹃花绽放在夜空。《边城》演到这一幕时,观看彩排的一位男士瞬间“泪崩”,以手掩面。他说,这是他见过的“最美嫁衣”。

100多道工序,110人的制作团队,10个多月的设计制作,这才有了翠翠身上的嫁衣。一顶红色银冠,一袭红色苗服,上百件红色银饰,还有3米长的红色婚纱,将翠翠妆点成“最美新娘”。

“如果你想做一个新娘,一定要来看一场翠翠的盛装!”《边城》服装设计师莫小敏说,这是他做过的最精致、最唯美、最昂贵的舞台服装,全剧他共精心设计了502套服装。

不只嫁衣感人,戈瑛男饰演的翠翠也引人泪下。11岁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她,至今已获得国内各类舞蹈大赛奖项和荣誉,表演紧扣内心。

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催人泪下的场景频频出现。在魂诉一幕中,爷爷去世后,翠翠感觉天塌了。刹那间,天上倾盆大雨,地上泉如泪涌,闪电不时掠过白塔,仿佛整个世界都在惊慌失措的痛哭,让在座的观众纷纷掩面而泣。

百万大奖 世界之最

100万大奖,只为1件作品,这是世界摄影史上最高的单项奖。4月1日,“《边城》·凤凰全球摄影擂台赛”重磅来袭,总奖金近200万元。

大赛由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和湘西烟雨凤凰旅游演艺有限公司主办,面向全球展开,截至5月20日。50天的赛程,也刷新了世界纪录。

大赛期间,参赛者自行前往湘西凤凰进行拍摄创作,用镜头捕捉《边城》这部剧的自然之美、民俗之美、人物之美、人文之美。参赛稿件一律投稿至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www.hpa.net.cn)、官方微信平台。

5月30日,大赛所有奖项将向全球公布。除百万钻石收藏奖外,大赛还设置了2名一等奖,各奖8万元;4名二等奖,各奖5万元;8名三等奖,各奖2万元;84名入围奖,各奖2000元。

与此同时,凡在湖南摄协官网投票成功并扫描二维码关注《边城》和湖南摄协微信公众号的朋友,均可参与抢红包活动——主办方将派送总额40万元的微信红包。

随着赛期的临近,大量携“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云集古城,意欲问鼎大奖。来自广州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在追求大奖的同时,《边城》也值得期待。

“高额奖励就是为了保护我们的事业与梦想。”叶文智表示,大湘西民俗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此次大赛要为大湘西留下珍贵的历史影像,并推动全国各地特色文化的保护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