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朝鲜申请加入亚投行被中国拒绝”报道

2015-04-01 08:43:11 [来源:外交部网站]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问:请介绍中方自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的最新进展。答:昨天下午我向大家介绍了首批122名中国公民搭乘中国海军舰船平安撤离也门抵达吉布提港的情况。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正在瑞士洛桑参加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外长会议的王毅外长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谈判的进展情况。

外交部31日发布会

问:今天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目前共有多少意向创始成员国?中方对近期多国纷纷申请加入亚投行有何评论?

答:截至3月31日,已经通过多边审核程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家有30个。连日来,又有不少国家提出申请加入,这些提交申请的国家正在通过多边程序征求意见。具体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待4月15日才能确定。

倡议筹建亚投行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补充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性举动,是对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有益补充,对全球和亚洲各国来说都是互利共赢的。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欢迎所有有兴趣的国家加入。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努力,将亚投行打造成一个实现各方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

问:有报道称,朝鲜申请加入亚投行但被中方拒绝,你能否证实?另外,台湾方面近日申请加入亚投行,中方在什么条件下会接受其加入?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不了解情况。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欢迎各方参与。关于台湾申请参与,应该避免出现“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

【相关报道】俄媒称朝鲜欲加入亚投行遭拒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东京3月31日报道,朝鲜曾表示愿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但被中方拒绝。

网站Emerging Markets援引中国外交界人士称,朝鲜驻北京大使馆的高级官员2月表达了加入亚投行的意愿。据该消息人士称,中方的拒绝毫无回旋余地。

拒绝的主要原因是朝鲜无法提供其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的详细信息,而这是加入世投行的必要条件之一。

亚投行于2014年在中国的倡议下成立,总部将设在北京。银行的目标是资助亚太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其注册资本为1000亿美元。

俄罗斯、韩国和不少欧洲大经济体如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和卢森堡在内的都宣布有意加入亚投行。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截至申请截日(3月31日)前,已有44个国家申请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相关专题:亚投行火了 美日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