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创始成员申请截止 多国抢搭“末班车”

2015-04-01 08: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中新网4月1日电 3月31日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申请截止日期。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30个,另外还有十几个国家已经正式提出申请。外媒分析称,亚投行已成为一个“风向标”,表明了中国国际影响力正不断上升,受到世界关注。

亚投行“朋友圈”持续扩容

亚投行是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新多边开发机构,去年10月启动筹建时,首批签约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国家。

今年3月初,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第一个行动的西方大国。随后法国、德国、意大利都表示,将跟随英国的脚步申请加入亚投行。亚投行“朋友圈”阵容也不断扩大。

随着截止日期临近,各国争相抢搭亚投行“末班车”。丹麦、澳大利亚29日提出申请,埃及、芬兰、俄罗斯30日宣布将加入,吉尔吉斯斯坦、瑞典在截止日当天提交申请……截至3月31日,加入和申请加入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家已达40多个,分布于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五大洲。

据中国财政部网站发布的正式消息梳理,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增至30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卢森堡、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国、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此外还有以下国家已提出申请,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奥地利、韩国、俄罗斯、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丹麦、澳大利亚、埃及、芬兰、吉尔吉斯斯坦和瑞典。据悉,提交申请的国家正在通过多边程序征求意见。具体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待4月15日才能确定。

另据来自财政部的消息,3月30日至31日,筹建亚投行第三次谈判代表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根据筹建工作计划,各方计划于2015年年中商定亚投行章程终稿并签署,之后经成员国批准生效,年底前正式成立亚投行。

世界前十经济体仅美日未加入

2014年GDP排名前十的国家中,只有美国和日本没有表态加入。眼看盟友纷纷加入亚投行,白宫开始寻求与亚投行开展合作。

日经中文网称,目前,美国政府对于亚投行开始显示出“软硬兼施”的姿态,目的是避免在国际社会上陷入孤立。其在继续批评亚投行管理机制不透明的同时,敦促亚投行与世界银行等现有国际金融机构进行部分合作。显示出想要从外部对亚投行施加一定影响的想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指出,在有关亚投行的竞争中,美国“成了输家”。而其在亚洲地区的紧密盟友日本也不再紧紧跟随其步伐,选择推迟作出决定。

日本共同社表示,日本副总理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31日的日本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将推迟对是否参加亚投行一事作出判断。麻生太郎称对亚投行“不得不采取慎重态度”,这表明日本不会在3月底参加亚投行。

外媒关注中国影响力

亚投行一事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中国牵头成立的这家开发银行已成为一个风向标,说明中国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上升,而美国的影响力相应下降。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表示,中国成立新的发展融资机构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对外输出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基础设施融资的资金缺口,而且更重要的是,“撼动了”已有的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国际发展政策制定过程,为如何改善发展政策和实践提供了反思和讨论的契机。

CNN援引欧亚集团的分析师称,亚投行将在很大程度上补充现有的多边金融机构,北京将会努力确保银行拥有高标准的管理。此举令中国“加分”。

《金融时报》还指出,欧洲与其他受到美国影响的国家积极投身亚投行建设,预示着全球经济治理的一个新方向,即欧洲向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靠拢,使得全球金融政治的天平更加平衡。

分析称,全球经济治理体制可能正在进入一个力量更加平衡、必须更加注重互利双赢,但同时也可能是治理形势十分复杂的新时代。亚投行或许会成为撬动二战后美国一家独大的国际金融治理结构的“杠杆”。(完)

相关专题:亚投行火了 美日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