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年底前将实现殡葬基本服务免费

2015-03-27 03:57:0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凡遗体按规定火化的户籍居民可免共计1400元的7项收费

一分钱也不用花,就能办完一宗普通标准的丧事。新快报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民政厅媒体通报会获悉,今年年底前广东将实施城乡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政策,合计1400元的7项殡葬服务项目费全由政府埋单,免费总额超6亿元。凡是遗体按规定实行火化的广东户籍居民,均可享受该政策。

■文/新快报记者 李海强

通讯员 粤民宣

●出台背景 由惠及困难人士扩至全省户籍

近年来,“死有所归”问题备受社会关注。2012年7月11日,国务院印发《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将“为身故者提供基本殡葬服务”列入基本社会服务项目。

2011年6月,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强化全省殡葬基本公共服务的意见》,明确“殡葬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自2011年7月1日起,全省五保户、城乡低保对象和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以及城市“三无”人员去世的,由政府免费提供5项殡葬基本服务,平均每宗免费费用为1200元。

2015年2月9日,省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政策,减免7项基本服务收费”。

昨日,在媒体通报会上,省民政厅负责人透露,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财政厅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全省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的实施方案》,明确在2015年年底前全省全面实现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免费。

●新政亮点

一宗普通标准丧事可免1400元

据介绍,全面实施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政策,广东省在全国是第一个将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政策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列入省级民生实事的省份,是政策覆盖面最广、惠及人数最多的省份,是实行免费项目最多、免费金额最大的省份。

今年实施的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政策,有三大亮点:

一是免费对象扩大。覆盖全省户籍居民,凡是遗体按规定实行火化的,均可享受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政策。深圳、惠州等市还将免费对象范围扩大到非户籍地居民(人口)。

二是免费项目增多。共有7项,包括遗体消毒、遗体接运(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存放(不超过3天)、遗体告别厅租用(小型告别厅)、遗体火化(普通火化炉)、骨灰寄存(不少于1年或海葬、树葬)、骨灰盒(盅)(简易标准型),基本涵盖了殡葬基本服务全过程,群众可以不掏一分钱就办完一宗普通标准的丧事。

三是免费金额增大。根据原省物价局2011年制定的全省基本殡葬服务收费标准,7项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共计1400元。按全省每年户籍人口遗体火化量约44万具估算,全面实施后每年免费总额超过6亿元。

热点回应

高薪“入殓师”系误传?

回应:年薪才七八万元

近年来,社会屡屡传言称“入殓师”等职业是高薪一族。那么,很多普通民众不愿从业的殡葬服务业,真的是“活累、钱多”吗?昨日,深圳市殡仪馆一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认为,殡葬服务业并非“高薪行业”,比如“入殓师”的年薪也就七八万元。

在昨日的新闻通报会上,该女性负责人表示,殡仪馆工作人员从事这一行业,从来都不愿意让家里的小孩知道,平时需要单位盖章为孩子办事,也是盖民政局的印章。

她告诉记者,因为殡葬服务从业者的工作特殊性,很多青年男女都难找对象,到30多岁都没结婚的人很多,有的只好“内部消化(同行业的人恋爱、结婚)”,“我部门有四个年轻人,结果三个都是找同行的(结婚),另一个至今还没对象。”

对于外界称“入殓师”等职业收入较高的话题,她认为这是外界的一个误解。“殡仪馆工作是事业编制,一般工作人员年薪才5万元,所谓‘高薪’的“入殓师”的年薪也就七八万元。其他地方我不知道,至少深圳市殡仪馆的情况是这样。”

她指出,由于入殓师等工作人员是事业编制,这也是留住人才的一个主要原因。让她着急的是,虽然如今殡葬行业招聘人员不是很困难,但殡葬服务业是一个非常注重“传统文化”的地方,很需要有文化底蕴的人才,目前诸如“礼仪主持人”、“入殓师”等专业人非常紧缺。

全省89座殡仪馆齐开放 市民可体验为遗体化妆

相关报道

如果有人邀你去逛超市,可能你会欣然答应。但有人邀你去看殡仪馆,直面“人生的后花园”,你敢不敢应约?3月底,全省所有89座殡仪馆将开展“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活动,邀市民自愿报名参加。

近年来,广东省民政厅着力推进“阳光殡葬”建设。2014年清明节前,以26个殡仪馆为试点,统一组织开展了首次全省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活动,1000多人自愿报名参加。

广东省民政厅决定从今年起将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活动扩展到全省所有89座殡仪馆,活动为3月29日(个别市提前或延后,如广州市殡仪馆提前至3月27日,汕头市殡仪馆延后至4月8日与海葬活动同时举行)。

活动设置了介绍、参观、体验、座谈等环节,参与者可以参观殡仪馆业务厅、告别厅、火化间,甚至看到“入殓师”鲜为人知的工作现场,详细了解殡仪馆收费、遗体火化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如参观者有足够的胆量和勇气,也可以充当一回遗体接运工或“入殓师”,体验殡仪馆工作人员的艰辛劳动。

据悉,以后每年清明节假期前一周的星期天为广东省殡仪馆“公众开放日”,全省所有殡仪馆向社会公众开放,在全国尚属首次。

数据

去年20万份骨灰节地葬 占全省遗体火化数的43%

昨日,省民政厅负责人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推动,广东省在“绿色殡葬”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绿色殡葬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骨灰节地生态安葬;二是殡葬设备节能减排。

骨灰节地生态安葬方面,2014年共有20万份骨灰采取节地生态安葬,占全省遗体火化数的43%。各经营性公墓内也普遍推出了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寄存(壁葬、塔陵葬)等节地生态葬法。殡葬设备节能减排方面,全省各殡仪馆(火葬场)现有火化机420台,其中已有130台加装了尾气处理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