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致6死2伤火灾疑为居民倾倒取暖炉灰所致

2015-03-26 04:54:2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天博]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天博) 昨天凌晨零点28分,新疆克拉玛依市大西沟一处平房区发生火灾,大火在强风天气影响下燃烧了5个多小时,于早上5点30分左右被扑灭。克拉玛依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火灾造成6人死亡,2人受伤,过火面积超过1000平米。目前,受灾群众已被安置在附近两所小学,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强风助推大火警民联手扑救

目击者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在一片平房区内,多间房屋燃起大火。随着镜头摇动,起火点遍布整个视频画面,火苗和浓烟在强风助推下,向视频左侧方向喷射,其中多间房屋已经坍塌。多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周围,消防员正在现场扑救。

火场附近小区居民罗女士称,当晚她已经休息,突然听到邻居急促的敲门声,并告知她外面着火了,提醒她快点把楼下停车场的私家车开走,“我们当时都特别吃惊,连忙穿好衣服下楼。”

据了解,当时火场风力达8至9级,火场范围很大,大风裹挟着燃烧的杂物,不断蔓延,火势难以有效控制,“后来,他们决定用土撒,当时真的很感动,好多男人都翻过栏杆去帮他们撒土,就这样凌晨5点半左右风也停了,火也灭了。”

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从当地消防部门了解到,起火平房区为居民住宅区。尽管大火已经扑灭,但火灾现场仍处于戒严状态,公安、消防等部门正在进行火场勘查及各项善后工作。

伤者及时送医受灾居民已安置

据悉,火灾发生后,当地公安和消防力量在划定安全区域的同时,进入火场组织人员疏散和撤离。由于风太大,扑救工作遭遇到极大挑战,推进艰难。

经过5个多小时的扑救,昨天早上5点30分左右,随着风势减弱,大火被基本扑灭。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受影响住户被就近安置到学校体育馆等地。

昨天下午,记者从克拉玛依市政府方面了解到,受灾群众已被安置到火场附近的两座小学内。附近居民表示,他们也已为灾民送去了食物和衣物,“政府都已经弄好了,伤有点重的已经送去了医院,谢谢其他地区一晚上没睡的人。”

起火平房居民使用火炉取暖

据了解,在起火平房区内居住的,多是来克拉玛依做生意的外地人,其中还有不少儿童,“主要是新疆南部城市的同胞,卖葡萄干、羊肉串、馕等等,都是做些小生意。”

由于当地夜间气温较低,平房内居民仍会使用火炉取暖。有居民猜测,大火可能与居民向屋外倾倒炉灰有关。

官方通报

大火造成6死2伤

昨天下午5点,记者从克拉玛依市政府新闻办了解到,大火共造成6人死亡,2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较重。

此前,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5日0时28分许,克拉玛依风华小区附近大西沟平房发生火灾。当地公安消防卫生医疗等部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救援。5时30分许,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初步查明,现场过火面积超过1000平米,受伤人员正在医院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