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毒蘑菇高发季节 官方提醒勿自行采食蘑菇

2015-03-24 09:56:21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余茜]
字体:【

广东3月气温回暖,湿度回升,正是菌类生长旺盛期,也是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3日发出消费预警,由于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死亡率高,提醒广大民众和外来务工人员,不要自行采食野生蘑菇,以免发生意外。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泰辉近日带领团队,在广州白云山调查致命白毒伞的生长情况。一个小时内,研究人员就采集到了1000多克毒菇。

李泰辉提醒,一些毒蘑菇与食用菇外形相似,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但野蘑菇含剧毒毒素,约50克的白毒伞即可使50公斤的成年人致命。同时,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在野外混生,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所以即便食用的是无毒品种的蘑菇,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

在广东地区,导致中毒人数最多的两种蘑菇分别是白毒伞(致命鹅膏)和铅绿褶菇,其中白毒伞的毒性最强,通常出现在山区、植物园等潮湿杂草丛生的地方,分布在广州、清远、肇庆等地,大量生长于春季温暖多雨的3~4月。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98%的毒蘑菇中毒死亡案例均是源自吃了白毒伞,死亡率高达90~100%。

据了解,毒蘑菇毒性非常强,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光按中毒的症状就可分为胃肠类型、神经精神型等6个类型。大部分误食后出现恶心、腹痛等胃肠道症状以及精神亢奋、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强调及时催吐、灌肠,尽早排出毒素,纠正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等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