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9名女性领导人:卢旺达女议员占比达63.8%

2015-03-23 17:04:37 [来源:中工网] [责编:万姗姗]
字体:【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各国议会联盟和联合国妇女署10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女性领导人和女性议员人数增长缓慢,与男女高层政治地位平等的目标相去甚远。

欧洲女性领导人达9人

各国议会联盟关于“2015女性政治地图”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193个联合国成员国中,仅有19名女性当选为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其中,欧洲女性领导人为9名,是惟一呈上升趋势的地区。

2014年至2015年,全球女性政府部长数量虽然从670名增加至715名,但仅占全球政府部长总人数的17.7%,自2005年以来,这一比例仅仅增长了3.5%。美洲女部长比例仍然在全球位列榜首,为22.4%,欧洲和非洲紧随其后。不过,美洲和非洲的这一比例呈下降趋势,分别下滑了0.6%和0.5%。

此外,全球女议员比例超过30%的国家和地区有48个,比前一年增加了两个,女议员在议员总人数中所占比例也创下新高,达到22%。卢旺达女议员比例最高,在议会下院占63.8%;其次是玻利维亚,为53.1%;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帕劳群岛等国女议员人数为零。

8个国家和地区无女部长

尽管整体趋势表明女性从政的比例远不及男性,但报告显示,阿拉伯国家、亚洲、欧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女性部长人数创下新高。其中,太平洋地区女性部长比例为13%,排名第四;其次是亚洲,为10.6%;阿拉伯国家的女部长比例则为9.5%。全球范围来看,只有匈牙利、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等8个国家和地区没有女性部长。

各国议会联盟表示,自1995年以来,女性行使政治权利以及平等参与政治决策一直是推动实现全球发展目标的有力支持。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菲姆齐莱·姆兰博-努卡则发出呼吁,敦促全球领导人最迟在2030年真正实现政治以及其他领域男女平等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