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临时秘书长: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将超35个

2015-03-23 09:19:14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发言。新华社发

昨天,以“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上,由中国发起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引起与会的国际机构负责人、海外权威专家热议。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说,亚投行的核心理念是精干、廉洁、绿色,将对腐败实行零容忍度,并致力于促进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他透露,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将超过35个。

关注亚投行

第一大股东意味着责任

“亚投行将是一个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金立群说,中方倡导建立亚投行,目的是为了尽可能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客观需要,中国将通过承担更多的责任,来促进亚洲地区的合作和多赢之举。

金立群说,不久前,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将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中第一个西方大国。

随后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等国家也都提出申请,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到本月底,也就是申请成为创始国的截止日期,最终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会超过35个。中国作为亚投行的第一大股东,是根据经济体量确定的。中国作为第一大股东将为亚投行提供必要的资金。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是担当。

将对腐败实行零容忍度

对于西方关注的亚投行今后运营标准和保障政策等问题,金立群说,亚投行的核心理念是精干、廉洁、绿色。亚投行将是高度精简的机构,专业人员全球招聘,坚决杜绝机构拥堵;将对腐败实行零容忍度;将促进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发展,实现人类和自然和谐共处。

“亚投行未来在从事基础设施投资中,将会十分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会重视搬迁居民的利益。”他说。

“作为国际机构,我们重视亚洲地区每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利益,我们欢迎北美、欧洲和其他地区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一起合作,共享亚洲地区发展的丰厚的收获。”金立群表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亚投行将永远是一个公开、透明、包容的国际机构。

各方热议

亚投行是否意味着要“另起炉灶”?

亚投行受到越来越多国家追捧,与现行多边国际机构有何关系?是否意味着要“另起炉灶”?出席论坛的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再次重申,中国和现有多边国际机构是合作、互补的关系,绝非竞争的关系。

这一观点得到与会三大国际机构负责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的一致赞同,认为现有全球性与区域性国际机构与亚投行之间合作的空间巨大。

拉加德:我们认为中国有充分的理由来成立这样一家多边金融机构,我真的非常希望IMF也可以为基础设施提供融资,但这不是IMF的使命所在,所以IMF非常愿意和亚投行进行合作。

英卓华:世界银行会敞开大门与亚投行合作,目前双方已经在新机构的标准、框架制定等方面展开合作。她希望通过合作能为亚投行引入与其他国际机构原则一致的项目标准,确保以一种更可持续的方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中尾武彦:亚投行成立后,只要遵照最佳实践,确保能采取保护措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是可以很好地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的。”他同时指出,未来两家银行可以通过合作为亚洲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同时亚洲开发银行也在推进改革,希望进一步提高融资能力。

其他关注

楼继伟:

社保改革要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强调,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快速来临,必须抓紧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他认为,社会保险要强调其保险属性,必须坚持精算平衡。

他解释,强调精算就是要参考社会平均工资增长水平、投资收益率、期望寿命、老龄化速度等指标,定期调整缴费率、给付率、最低缴费年限和退休年龄,并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

“社会保险的缺口不能完全留给公共财政,留给公共财政也就是留给其他纳税人。这样不仅不公平,也会给公共财政的持续和国家治理带来危机。”楼继伟说。

楼继伟介绍,我国1997年开始逐步建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此之前企业和职工并没有养老保险缴费,这些职工进入新的养老保险体系视同已缴费,从而造成了后代人必须提高缴费率来补充老人未缴费造成的缺口。对于如何补充缺口和降低费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依法划转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周小川:

三方面促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国4年前就提出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2015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将通过各方面改革努力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具体将从三方面着力。

第一,要使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中国国内居民到海外投资证券或者其他金融产品的事前审批制度,已经准备进行改革。今年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试点举措,让外国居民投资中国金融市场产品更方便和灵活。

第二,资本市场会更加开放。资本市场除了应该使国际上的投资者能够自由投资国内的股票债券,国内投资者也可以投资国外的股票债券,投资者的权益将得到更高程度的保护。

第三,考虑有关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要求,进一步审视外汇管理条例,并推进新一轮修改。

本版综合新华社电新华视点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相关专题:亚投行火了 美日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