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称2013年以来已有46人因中石油案倒下

2015-03-17 14:30:2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温如军]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昨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廖永远成为今年中石油第一个落马高官。昨日晚间,廖永远的信息已经从中石油官网上撤下。官网发文称,集团公司目前生产经营运行正常。

今天上午,中石油在其官网发文表态坚决拥护中央决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中石油上午表态:坚决拥护中央决定精神

今天上午,中石油在其官网上刊登《中国石油集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关于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决定》一文并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文章称,集团公司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决定精神,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并坚决支持、积极配合组织调查。

文章介绍,大家一致认为,中央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表明了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中央的决定,对中石油清除腐败毒瘤、保持肌体健康、净化干部队伍、纯洁党风政风,实现中石油持续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家一致表示,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紧迫性,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做好当前工作,确保大局稳定。

其母校官网曾发布其“杰出校友专访”

公开资料显示,廖永远1962年出生于湖北省松滋市的一个村庄,投身于石油系统是从江汉石油学院(现长江大学)和华东石油学院[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求学伊始。

一帆风顺的仕途经历使廖永远位居显赫,他已经是村庄乃至学校的“旗帜”,并被视为“贫寒子弟个人奋斗的榜样”。

上午,《法制晚报》记者登录长江大学官网,廖永远是“第一届杰出校友”的代表,该网站一篇《决胜塔里木》的文章是廖永远校友专访摘编。

文章写到,廖永远是湖北松滋县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1978年秋天,16岁的廖永远背上了简单的行李,平生第一次出远门,他被江汉石油学院录取了。

“4年大学生活不仅满足了廖永远对知识的渴望,也在胸怀间树起他远大的理想:到艰苦地方去,到石油生产一线去,建功立业,书写人生的辉煌。”该文如此描述。

廖永远记过不到3年升任总经理

今年3月10日,据《中国石油报》报道,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廖永远在北京会见了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一行。

这是廖永远落马前,媒体上最近一次公开活动,距离昨日落马只有6天时间。

资料显示,廖永远今年53岁,拥有近30年的石油天然气行业工作经验,他与中石化前总经理、党组书记苏树林同岁,业内将二人称为“东西二虎”。其中廖永远因曾任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被称为“西北虎”。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0年7月16日,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原油库输油管道发生爆炸,国务院对后续的调查处理报告作出批复,认定包括这起事故在内的4起事故均为责任事故,并给予廖永远记过处分。

这次处分丝毫没有影响廖永远的仕途,受处分后不到3年,即2013年5月,廖永远升任中石油总经理。

背景 巡视组进驻半月国企反腐提速

在上一轮“巡视清单”刚刚全部晒出之后,中央已圈定26家央企,于春节后立即展开新年首轮专项巡视,并于3月6日全部进驻完毕。巡视动员部署会指出,中央决定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本轮剑指国企弊病的巡视,更加凸显出专项巡视精准打击和灵活机动的特点。

根据部署,此轮专项巡视的主要任务是,监督的重点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深挖国企领导寻租腐败问题。要专注于重点,盯着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查找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以及国有企业“三重一大”方面违纪违规和权力腐败问题。

今天中石油网站文章指出,自觉性和主动性,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有关资料,实事求是地报告情况,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使巡视组能够全面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完成好巡视工作任务。

对于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条分析,找准症结,制定落实改进措施;对于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集中力量一查到底,查实后严肃处理,决不手软、决不姑息。以巡视工作为动力,深入持久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反腐利剑高悬、震慑作用常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3月1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二巡视组进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开展专项巡视。而且目前中央巡视组仍在中石油工作,巡视还有1个半月才结束。

有分析指出,巡视刚满半月,廖永远即被查,这显示了中纪委反腐再提速。

据统计,自各中央巡视组进驻各巡视点起算,前四轮巡视共有436人被调查,其中省部级官员达23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9名厅官落马,案件线索正是巡视中发现的。

中石油落马官员

中石油旗下昆仑天然气利用公司原总经理陶玉春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李华林

中石油股份公司原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

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

原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在国资委主任任上被带走调查

2013年以来46人因中石油案倒下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3月中石油腐败案正式拉开序幕后,截至去年年底,就有46人因中石油案“倒下”,其中22人在中石油系统任职;24人因与中石油有利益合作关系被查。

能源系统官员密集落马

去年7月份,3天之内,4名官员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继2013年8月刘铁男落马后,国家能源局近期再次陷入舆论关注的“腐败漩涡”。

5月21日、23日,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下称“新能源司”)王骏,先后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6月23日,又有媒体报道称,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梁波已被带走调查。

能源系统似乎已成为贪腐的重灾区。据统计,2013年至去年8月,不到一年的时间内,19名能源系统的官员及企业高管被调查。

另外,一年多的时间里,中石油系统上上下下、大大小小共有超过40位高管或者干部被带走调查。在昨天落马的廖永远之前,最近一个落马的中石油高管是中石油集团原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王立新,其在2014年12月被免职。

中石油党组9成员过半落马

中石油这一轮窝案始于2013年3月。当时,中石油旗下昆仑天然气利用公司原总经理陶玉春被带走调查。半年之后的2013年8月底,中石油集团高管接连落马,先后包括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原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2013年9月初,原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在国资委主任任上被带走调查。

据了解,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一般常设9人,目前已有王永春、李华林、温青山、王立新和廖永远5名党组成员落马,塌陷过半。

公开资料显示,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蒋洁敏,其学习和工作经历都高度重合,蒋洁敏、李华林同为胜利油田系成员,李华林、王道富、冉新权则同为西南石油大学校友,其中冉新权和王道富都曾在长庆油田共事,王永春与蒋洁敏在工作履历中更是有长时间重合。

业内人士指出,石油系统长期盛行的“圈子文化”加上垄断属性,是石油行业、石油公司腐败窝案发生的重要原因。 文/记者温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