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恋爱经费调查:"有情饮水饱"也要面对账单

2015-03-17 09:13: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刚和男朋友谈恋爱时,河北大学大三女生瑞凯没有意识到爱情是需要花钱的。但这异地恋的交通费、约会的餐费、纪念日的礼物费……每一笔都是白纸黑字。大一第一学期,瑞凯的月均开销达到3000元,对一个生活在河北省保定市的普通大学生来说,这个消费水平着实不低。

   中国石油大学大三学生桑田经过了最初的浪漫,已经和女朋友进入“过日子”模式。两个人每月加起来有5000元的生活费,都放在一块儿花。对于花500元究竟是买一套化妆刷还是修手机屏幕,双方得民主协商。桑田说:“谈恋爱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应该造成额外负担。我们花的每一分钱都在恋爱,每一分钱都在生活。”

   韩国留学生李在彬从小就在北京上学,汉语流利。一进大学,他就和一个中国女孩走到了一起,生活费从原来的2000元涨到3500元。最初实行AA制,渐渐地,双方的负担比例变成7∶3,然后再变成8∶2。谈到“恋爱账单”这个话题,李在彬沉思了一下说:“希望有一天,还是AA制吧。”

   面对恋爱这门大学的选修课——很多人甚至觉得应该提升为必修课,大学生即便秉承“有情饮水饱”的恋爱观,也不得不面对账单这个实际问题:钱花在哪儿,钱从哪儿来,谁说了算。

   不可避免的财务危机

   进入恋爱阶段的大学生,开销增加几乎是必然的。因为恋爱必然要约会,外出吃饭是常规项目,吃完饭还得看看电影或者逛逛街,每逢生日、情人节、纪念日,还要互相送礼物。

   某大学新闻学院大二女生曾皖皖,谈恋爱之后花销增加30%,现在每个月支出3000元左右。清华大学汽车系的大三男生赵天择,每个月的生活费比以前多了三四百元,还得“爸妈多给一点,其他方面再省一点”。中国石油大学大三男生桑田,每月还要负担在校外租房的钱……

   学生没有经济来源,每个月多了一大笔恋爱花费,难免遭遇“财务危机”。

   李在彬正在读大二,他经常一不小心就花光了生活费,连出去吃饭都困难。“其实我父母的态度是,我要多少就给多少。但男生嘛,总想尽量少依靠父母,于是我就想,在学校食堂吃吃算了”。尽管如此,李在彬还是表示,不会因为有经济压力就不谈恋爱了。

   瑞凯刚开始谈恋爱的时候没什么规划,一个多月花了3000元。恋爱3年以来,她的消费观越来越务实。以前会买各种各样的灯“摆情调”,现在给男朋友买的礼物多是运动鞋,很实在。不久前,两人一起度过了恋爱1000天的纪念日,男朋友给瑞凯买了名牌口红做礼物,不到200元。他们有简单的理财计划,把每个月打工挣的钱都会存下来一部分,两人共同的账户上有1万元左右的存款。

   瑞凯和男朋友分处北京和保定,一个月只能见面两三次,交通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为了省钱,男朋友到保定看瑞凯的时候会坐便宜的普快,票价23.5元;返京怕晚点,才舍得坐动车或者高铁。

   之前谈过几次恋爱的桑田,也经历过随意买包包、买首饰的阶段。“现在不买了,以吃好为主,有时一起去游泳,挺好。我们过得比较踏实,不买乱七八糟的东西,想攒点钱买个好点的戒指”。现在,桑田和女朋友每个月能节余四五百元,都存了起来。“这样出去旅游就不用再跟家里要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