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国税局首次对欠税人采取阻止出境措施

2015-03-11 10:26: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玉洁]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华网海口3月11日电 (记者张玉洁)记者11日从海口市国税局获悉,该局日前依法通知出入境管理机关阻止香港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出境,这是海口国税首次对欠税人采取阻止出境措施。

据介绍,海口市国税局税务人员在税收征管过程中发现,香港某公司向湖南、浙江两家公司转让海南某公司的股权后,其取得的11.6亿元所得没有按规定缴纳所得税。后经税务机关多次催缴,仍未结清应纳税款和滞纳金,且该公司未提供合法有效的纳税担保。

为防范税款流失,海口市国家税务局决定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采取阻止出境措施,直至该企业依法结清全部税款和滞纳金。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日前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办理出境手续时,被机场边控部门阻止出境。

据悉,这是海口国税首次对欠税人采取阻止出境的措施,此举不仅丰富了税款追缴的手段,同时制止了恶意拖欠应缴税款且试图通过出境逃避纳税义务的行为。海口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欠税追缴力度,今后对于需要出境的欠税人或欠税公司法定代表人,凡符合法定阻止出境条件的,税务机关将通知出入境管理机关阻止其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