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管干部空缺近300名 含3名市委书记

2015-03-07 05:12:1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旭 黄海蕾 陈荞 刘雪玉]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分析山西腐败情况和严重程度时,用“一坨一坨、不孤立”来形容山西腐败的特点。

京华时报记者韩旭 黄海蕾 陈荞 刘雪玉

京华时报记者张斌 王海欣 潘之望摄

昨天,上海、山西、安徽、海南等省份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多地一把手分析了当地腐败情况、剖析腐败成因,并就反腐举措做了详细介绍。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分析山西腐败情况和严重程度时,用“一坨一坨、不孤立”来形容山西腐败的特点。

山西

涉贪县长叫嚣纪委你们没权力跟我谈

>>谈特点

腐败非个案一查就塌方

“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它就塌方。”王儒林这样形容山西省腐败的特点。王儒林分析了山西腐败的情况和严重程度,他总结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量大面广、集体坍塌和数额巨大。

第一个特点是量大面广。王儒林举例,从纵向看,从省到市到县到乡到村,都发生了严重腐败问题。横向来看,煤炭部门是腐败的重灾区,交通、国土部门是腐败的多发地带,纪检监察部门也发生了不少的问题。“像纪检系统,省纪检委书记、县纪委书记,以至办案的人都出现了问题。

去年9月以来,我们一共查处了117人,其中56人清出了纪检队伍。”

第二个特点是集体坍塌。“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不是个案,孤立的,是一坨一坨的。”王儒林说,在反腐工作中查处省级干部7人,包括太原三任市委书记、公安局长被查处,有的干部在上海北京有几十套房产,家财过亿。

王儒林总结的第三个特点是严峻复杂、数额巨大。有的干部贪污几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元。“有个县长,不仅受贿收礼金,而且直接把财政的钱打到宾馆,从宾馆提取现金。有的县长听说民间收了一批文物,挑了33件直接拿回家。纪委谈话时,这位县长说,我是县长你们没有权力找我谈话。”王儒林说。

王儒林同时强调,即便是十八大以后,仍然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有的干部)去年12月被双规,但11月还收了三亚一套房产,价值280万,被双规当天兜里还有1万欧元贿款。有的(干部)家财过亿,他分析送财的人,向可靠的人要钱,退钱给不可靠的人。”王儒林用生动的例子描述山西腐败情况。

>>谈根源

没有从严治党从严治吏

只有找到根源找到病根,才能对症下药。发生腐败的根源是什么?王儒林分析,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主要有四方面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党不管党,没有从严治党。第二个原因是没有从严治吏,权力失控。第三个原因是“没有拧紧总开关”,导致发展失控。第四是没有从严查处、养痈成患。

王儒林举例说,在塌方式腐败前,山西省连续14年没有查出市委书记腐败案件,其中有一个重灾区的市,连续五年时间查处的重腐败案件只有4个,移送司法机关的只有一个人,金额只有五万元。

王儒林说,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反腐,如果不反腐,总有一天要亡党亡国。作为山西来讲,要坚决对腐败持零容忍态度,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谈举措

同时抓四风打黑和反腐

王儒林表示,自上任以来山西省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去年9月到12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党员干部7367人,其中重处分1622人,移送司法机关388人。移送司法机关的人数比1-8月份月均移送人数增加333.5%,结案处理和正在调查的厅级领导干部28人。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

山西不仅老虎苍蝇一起打,还有一个重要的标志是,有一些有问题犯了错误的人,主动找组织交代问题。比如有一个重灾市,主动找组织交代问题的100多人,涉及金额5200多万。此外,山西狠抓四风问题,9-12月期间查处943人。

王儒林说,除了反腐、抓四风,打黑除恶也是整治山西政治生态的重点。他表示,长期以来黑恶势力向政权内部渗透,千方百计拉拢领导干部,危害很大、触目惊心,所以把反腐和打黑除恶结合起来。

“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约束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这是一场深刻的权力革命,也是一场全面的体制改革,我们将长期坚持不懈,逐步建立起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逐步做到不能腐。”王儒林说。

>>谈用人

买官卖官是腐败之母

山西塌方式腐败中很重要的一个体现是吏治腐败,王儒林透露,山西省管干部空缺近300名,如何选人用人是目前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主要是吏治腐败,买官卖官是核心性腐败,是腐败之母,对党的杀伤力最强,山西要净化政治生态,就要从严治吏,严格选人用人。”

王儒林坦言,山西诸多案件没有办结的情况下,选人用人防止带病提拔可以说更难。空缺的岗位中有3位市委书记、16位县委书记、13位县长。“这些岗位不能长期空缺,也不能今天提上去明天进去了。我们一直重视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山西省找了一个腐败重灾区做选人试点,采取了很多办法去寻找县委书记的合适人选,省委组织部直接谈的就有622人,形成了一份名单。“名单上排在第二位的(候选人)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就被牵进去了。还有一位排名比较靠前自荐打包票保证自己没问题,推荐他的也不算少,一个月内他也掉进去了。”王儒林说。

王儒林表示,山西选人要坚持既稳重积极,又慎重稳妥的原则,先立规矩后办事。选人主要有两点特殊考虑,一是要在全省范围内选干部,为腐败重灾区配齐配好干部。第二,千方百计在腐败重灾区发现好干部,能够把好干部用起来。“在交通厅,我们考察了两位处长,当处长15年了,反映比较好,熟悉业务也有能力,对自己要求也比较严格,这次也把他们直接提到副厅重要岗位。”

王儒林说,山西要继续坚持从严治吏,在选人用人上下功夫,但绝不搞政治运动。

>>特写

当官若任性百姓就遭殃

入晋半年,王儒林的日子颇受关注。在昨天山西团开放日现场,王儒林首次回应了“晋官难当”的入晋感受。

“党的十八大以后,做官都不容易了,官儿都难当了。这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前所未有的。”为什么为官不易?王儒林用“责任压实了、纪律规矩较真儿了、工作任务拉清单了、权力受到制约了”来概括。

“出了事儿,要问责要摘帽子;不是稻草人橡皮筋,犯规要吹哨让位子;工作任务拉清单了,完不成要打板子;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权力要出笼子,人就要进笼子了。但官难当,百姓日子就会好过了。如果当官都潇洒起来,借用一句时髦的话,都任性,老百姓就遭殃了。”王儒林形象的形容,引来现场代表和记者的笑声。

王儒林说,他去年9月去山西,从四个方面感受到了的确“晋官难当”。

第一个方面,他认为是保持安全生产难。王儒林说,山西是煤炭大省,经过多年努力,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但仍有诸多不安全问题和隐患。“山西每天在地下挖煤的人有33万-40万人,而且全国瓦斯最大量的煤田在山西,稍有疏忽后果不堪设想。”

第二是改变生态环境难。“山西省是全国自然生态环境最脆弱的省份之一,对自然生态造成严重的破坏。”

第三是破解资源诅咒难。“一煤独大,一条腿走路,走不快也走不稳,有的时候跳一下也难以持久,始终没有走出资源困局,又出现了政治环境民生立体型的困局。”

最后,王儒林将治理腐败当做“晋官难当”的一个主要方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也不是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最大限度减少存量遏制增量腐败。”王儒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