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

2015-03-05 07:44:2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乾]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发布会现场,傅莹认真回答记者提问。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长约1小时20分钟的发布会上,傅莹共回答关于反腐、环保、军费、食品安全等方面的15个问题。傅莹透露,今年国防预算预计增幅约10%。据了解,如果增幅为10%则是近五年来增幅最低的一年。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会程发布

  仅全体会议安排行车路线

  发布会召开的时间正值正月十四,按照中国传统习俗,傅莹首先以“羊年吉祥,阖家安康”作为开场白。傅莹特别说明,大会是3月5日正式开幕,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

  针对会期较去年8天半时间增加的情况,傅莹解释称,一是为了让代表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审议预算草案,二是还要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傅莹介绍,大会有八项议程,分四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是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第二个单元是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第三个单元是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四个单元审议大会的各项议程草案,修改立法法决定草案表决稿和其他议程,提请大会表决,举行闭幕式。会议期间,国务院一些部委的负责人将举行记者会。3月15日上午大会闭幕之后,李克强总理将与中外记者会面,回答记者的问题。

  傅莹表示,大会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各项安排尽量节俭,保持良好的会风。代表们参加会议要集体乘车,召开全体会的时候,为了保证所有人都能够按时到达,可能需要一些行车路线,希望大家能谅解。但是其他的所有活动都不再安排行车路线。

  □热点回应

  反腐

  两年39人被撤代表资格

  南方都市报记者:据媒体统计,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已经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者是被罢免,这个数字超过了上一届五年的总和,这是为什么?选代表时没把好关,还是代表选举制度本身存缺陷?

  傅莹:绝大多数代表还是做得非常好的,很多代表都是行业的优秀人物。十二届全国人大将近3000代表,两年来已经有39个代表因为违纪或者是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我们国家有五级人大,其中90%的人大代表都在乡、县这个级别,这五级人大一共有267万人。所以基层代表的素质和表现也关系到人大本身的效能和人大本身的健康。

  今年底明年初,乡、县两级的换届选举又要举行。大家可能还记得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这个教训是深刻的。所以我们也期待着这次乡、县两级人大的选举能够严格的依照法律程序进行,能够风清气正。

  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我们知道,在过去两年多来很多“老虎”和“苍蝇”已经被打下了,外界认为中国的反腐工作只是在治标而已。我想知道的是,在实现反腐治标向治本转变的制度建立工作将会如何进一步推进?

  傅莹:出现这么多严重腐败案件,肯定非一日之寒,解决起来确实是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我们有句话叫“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角度,主要就是要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要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

  比如新预算法修订,规定政府所有收入都要纳入全口径预算,加大对政府的约束。刑法修订也加大了对贪污贿赂的惩处力度。对外国际交往上,我们也努力构建一个反腐网络。腐败分子无论逃到天涯海角,也要面对法律惩治。这些贪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敬畏法律、不遵守法律、心中无法,甚至不懂法律。

  香港“反水客”

  一起往前走,还是兄弟

  凤凰卫视记者:香港政改第二轮咨询马上要结束,6、7月可能就提交立法会表决,但现在争拗比较大,人大是否担心政改方案被否决?2017年并非终极方案是否考虑写入法律法案?对内地水货客甚至普通游客的冲击,您怎么看?

  傅莹:香港实行普选源自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通过相关决定,这个决定不可动摇。我们希望香港2017年如期顺利实现普选,使香港政改向前行。

  你还提到香港与内地游客的摩擦,我觉得还是应该相互尊重,还是应该多念彼此的好。我还清楚记得,汶川地震时香港那么多人慷慨解囊,还有人跑到地震灾区当志愿者,我还是很感动,还是血浓于水。最近有一个热播节目叫《奔跑吧兄弟》,有内地的年轻人也有香港的年轻人,我特别感兴趣,团队里每个人都要努力,大家要齐心协力,一个人跟不上整个团队就过不了关。

  生活中就是这样,应该多积累正能量,还是应该化解误解分歧,一起往前走,还是兄弟。香港是国际性城市,香港有责任保障所有游客,包括内地游客的安全和尊严。

  国防预算

  今年建议军费增幅约10%

  路透社记者:中国今年是否准备上调国防预算?如果上调的话,比例是否会超过去年?

  傅莹:我们的历史教训,落后就要挨打,这个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实现国防的现代化,实现我们国防、军队的现代化。2015年建议的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

  □立法监督

  立法法

  将赋予地级市立法权

  法制日报记者:曾有人批评全国人大立法虚置问题。前几次大会为何没有安排审议立法法草案?这次是否会规定什么样的法律要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

  傅莹:这次大会的议程之一就是审议立法法修正案的草案,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两年来第一次在代表大会这个层面来审议一部法律草案。根据宪法和立法法,制定或者是修改基本法律要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立法法是规范所有立法行为的法,我们也称之为管法的法。今年是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第一年,所以这部法律的修改就显得格外的重要。

  这次法律修改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和地方立法权限的划分,赋予所有设区的市人大地方立法权,也包括自治州人大,设区的市相当于地级市。下放这些立法权限能够更好地调动地方的积极性。

  反家暴法

  今年8月提交审议

  中国妇女报记者:去年发言人讲过,反家暴法已经列入本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一年过去了,起草工作有哪些进展?还有哪些难点?今年能否出台?

  傅莹:家庭暴力是一个社会隐痛,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制定第一部反对家庭暴力的专门法律,征求意见稿已经向社会公布了,我看到网上有不少评论,还有很多很尖锐的意见。按照现在的规划安排,我们希望今年下半年,差不多8月那次常委会提交审议,如果顺利的话,经过两三次审议应该能够成型。当然,中国社会传统观念比较强,所以制定法律的过程中也不是没有难点的,比如公权力在什么时候能够介入家庭的矛盾,这个尺寸把它摆在哪儿比较合适。

  税收法定

  2020年前全面落实

  光明日报记者:前段时间油价下跌,财政部“趁机”上调燃油税,为什么财政部能够如此随意地调整燃油税?全国人大是否没有尽职责?

  傅莹: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在通过法律管理经济方面积累起了丰富的经验,所以,税收法定的条件已逐渐成熟。

  “税收法定”简而言之,就是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都要通过人大来立法决定。这次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中,就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税收专属立法权作了更明确的规定。如果大会能够通过这部立法法,今后就要加快税收法定原则落实的步伐,以后凡开征新税,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凡是要对现行税收条例进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为法律。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环保法

  相关法律要“大手术”

  成都商报记者:今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已正式实施,环保部长也于日前正式上任,大气污染防治法也在修订过程中。全国人大有什么措施保障环保法的实施?

  傅莹:今天早晨我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真是心里头充满了感动。现在生活是改善了,国家超快地进入工业化,也以几乎是超快的速度造成了环境透支。但是严格的法律是不够的。过去也有法律,但就是不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出台新环保法,被称为史上最严、有牙齿、对污染零容忍,惩治措施非常严格。

  环境保护法是一部综合的法律,仅有这部法是不够的,现在我们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包括水污染防治法在内的一系列相关的法律都要“动大手术”。

  国家安全法

  已初步进行审议

  中国日报记者: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密集审议关于国家安全的法律,是否意味着国家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反恐法和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的制定,是否反映这方面管理会收紧?

  傅莹:我国在全球化大背景下,面临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需要一系列安全法律构建安全法律体系,最核心的国家安全法已经进行初步审议,其他法律也在加紧审议,2月份对反恐法草案进行了二审。主要有一些焦点问题,比如怎样定义恐怖主义,如何平衡好反恐措施与人权保障之间的关系。

  境外非政府组织给中国带来了技术、资金、好的经验,对我们的发展是有益的,但管理方面我们还是有欠缺,目前是外国商会管理暂行规定和基金会管理条例,很不全面,所以要通过立法,使境外非政府组织有法可依,一方面要保障他们的权益,另一方面也要有效管理,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食品安全法

  增网购专门条文

  中央电视台记者:毒奶粉、毒胶囊、地沟油,很多人都说对中国一些食品防不胜防,继大家到海外抢购奶粉,又有人抢购大米,食品安全法也在修订中,什么时候才能对餐桌上的食品真正放心?

  傅莹:食品是一个天大的事儿,这个问题确实很牵动人心,总有人昧着良心赚黑钱,令人发指。去年我们对食品安全法进行了第二次修订草案审议,现在情况变化比较大,改动力度也很大,法条原有104条,增长到145条,突出预防、全程监管、加大处罚、社会共治是四大修改重点。

  审议过程中大家也比较关心网购问题,草案中增加了专门规范,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也有义务,希望各界能提好的意见和建议,使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能够有法可依。

  □人物

  傅莹:刚柔并济的新闻发言人

  蓝衣变灰衣低调三登场

  昨天上午,傅莹“如约”端坐在中外媒体的闪光灯之下。与前两年出任发言人不同,醒目的标志性的蓝衣风格突变,换上一身灰色印花小西装。唯一不变的仍是一头花白的利落短发,低调中尽显干练,亦透着女性的柔美。

  2013年3月4日,傅莹首次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发言人身份亮相,还曾因不熟悉大会堂中曲折的路径,因为寻找发布会召开的地点而迟到向记者道歉。摆脱新人身份的第二年,发布会上的傅莹的回答严谨圆满,日渐成熟,但也中规中矩。

  三年来,面对发布会上记者们提出的军费、环保、反腐等各种刁钻问题,昨天的傅莹已远非当年的那位“新人”,她不仅也和记者开起了玩笑,还摆出了最流行电视节目来说明问题,发布会现场不时传出会心的笑声。

  两句“玩笑”点破外媒“小心思”

  发布会进程过半,一名外媒女记者“如约”再次问起了军费问题。

  对此,傅莹并未急于回答,而是先谈起了她和前任发言人的经历,“据说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据说是外媒到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我还听说,在开会之前,早早的文章都写好了,中国军费如何如何,就等着今天说这个数,我这个数一出来,文章就出去了。”

  其实,看似两句玩笑话,傅莹实则道出的是外媒对于中国军费的态度。

  但随后,傅莹话锋一转,柔中带出了刚性:“落后就要挨打,这个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实现国防的现代化,实现我们国防、军队的现代化。这就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对此,我们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都是支持的,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个钱能用好。”

  喻内地和香港应似“跑男”团结

  与面对军费问题的柔中带刚不同,面对“自家事务”,傅莹则更多进行情感沟通。

  在香港媒体关于内地游客和香港市民产生摩擦的问题时,傅莹以近期内地热播的电视节目《奔跑吧兄弟》做比,呼吁兄弟齐心。“还是要相互尊重,多念对方的好。”傅莹说,《跑男》团队齐心协力,一个落队都不能闯关。兄弟之间就要这样。“内地和香港同胞要多积累正能量,多化解误解,一起往前走,还是兄弟。”

  对于同样备受关注的环境问题,傅莹又显示出了女性的柔和,她回忆起年轻时在兵团劳动,看不到每天的蓝天白云,只惦记如何填饱肚子。而如今,早晨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心里竟充满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