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国成首个被通报违反计划生育省级高官

2015-02-18 09:29:33 [来源:京华时报] [初审编辑:张云荻]
字体:【

春节已至,中纪委反腐却未有丝毫放松,愈是年关反而愈是密集出招。昨天,中纪委通报4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的处理结果,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等3名省部级官员被“双开”,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被开除党籍,由原来的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朱明国

广东省政协原主席

严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

昨天,中纪委网站通报称,经查,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通报中称,朱明国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无视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朱明国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记者发现,中纪委通报称朱明国涉及严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情节,其也成为第一个被通报“严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省部级官员。

公开资料显示,朱明国现年57岁,海南保亭人。27岁前,他一直在农村,“文革”开始后,在乡村担任过党支部书记、革委会主任等职。朱明国真正进入仕途始于“文革”结束后,1980年,他进入中山大学法律系干部专修科学习。此后,他直接成为保亭县委常委,后进入海南自治州组织部,还曾在中央党校学习了三年。

1988年,从中央党校结束学习后,朱明国便从一个州的组织部副部长,变成了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此后,他从海南省政法委书记,到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再到广东省政法委书记,朱明国开始了长达15年的政法生涯,历经十余个重要岗位。

王敏

济南市委原书记

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利益

昨天,中纪委网站通报称,经查,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友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通报中称,王敏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无视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据王敏官方简历显示,其生于1956年,是山东济阳人,1982年1月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进入省委调研室工业处,成为省委机关的一名干部。截至落马,王敏已在山东官场深耕32年。32年间,王敏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用2年时间从普通干部升为正科级,从正科到正处花了4年,从正处到副厅级用了5年。

1998年,王敏升任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并于6年后正式进入山东省委常委班子。自2004年起,王敏职务几经调动,从省委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秘书长到济南市委书记,前后担任山东省委常委长达10年。据了解,王敏是山东落马的第一个省部级官员。

陈川平

太原市委原书记

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昨天,中纪委网站通报称,经查,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友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其中,受贿和滥用职权问题涉嫌犯罪。

据媒体报道,现年53岁的陈川平一向官运亨通。1984年,时年22岁的陈川平刚刚从大专毕业两年,就在太原钢铁公司当上了副工段长,从此平步青云:33岁成为太钢集团副总经理,38岁成为总经理,39岁问鼎董事长,45岁当选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46岁登上副省长的权座,正式走上仕途,48岁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许爱民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骗取大师称号降为副处

另一名被通报的官员,为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中纪委通报中称,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女儿、女婿在公务员录用和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且弄虚作假,骗取“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荣誉等。中纪委对其作出开除党籍,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的处理。

事实上,早在2010年,时任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书记的许爱民入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10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时,就有媒体刊文引发广泛质疑。

去年9月,许爱民的女婿徐楷即因涉嫌违纪,被撤销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资格。江西省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称,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徐楷妻子许灿灿,也已被免去景德镇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其他通报

苏荣及三厅官被检方立案

昨天,最高检通报称,依法对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原副主席苏荣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此外,河北检察机关决定,依法对河北省衡水市副市长张凤国(副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房国兴(副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贵州省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姜紫勤(副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上述案件的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此外,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浙江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褚健(副厅级)以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行贿等罪向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