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唢呐声声绕山梁

2015-02-17 11:19: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云荻]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曾观峰

2月14日,腊月廿六,是嘉禾县广发镇莲花塘村残疾人李柏祥收儿媳妇的日子。

这天,村里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特别是临近中午,宽敞的莲花塘村文化活动中心,一场文艺节目隆重上演。记者认真观看了这场演出,并了解到了演出背后一段感人故事。

今年47岁的李柏祥,原本是广州市一家印刷企业的技术员,因在2008年不幸遭遇车祸,落下半身偏瘫的残疾,让一个原本美满的家庭变得异常艰辛。所幸镇村干部和乡亲们对他格外关照,他的一对儿女也很孝顺父母且蛮拼的,幸福的阳光重新回到了他的家中。

“近除夕,行婚礼,多蒙乡亲关照;临新春,办喜事,有劳叔侄奔忙。”这是张贴在村文化活动中心大门两侧的一副对联,也是李柏祥的心声。

这副对联的书写人,是广发镇的退休教师李太林,他也是这场演出的组织者兼演员。熟悉李柏祥境遇的李太林,利用李柏祥儿子李豪结婚举办感恩宴的机会,策划了这次演出,并向几个老朋友发出了邀请。

“天时、地利、人和也!一请远方有缘人,穿越大半个湖南结连理;二请乡亲喝薄酒,多年关照情义浓;三请艺人献拙剧,共赞时代好作为。”

唢呐一响,直接开场。当天,与李太林同台演出的,都是年过半百的民间老艺人,他们分别是72岁的李享培,64岁的雷渊达,58岁的李水生,54岁的廖建国,5人一起为乡亲们表演了祁剧《三请》、《五天官》等选段。

乡亲们闻声而动。这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一下子挤进了300多名村民。

当然,除了看演出,大伙还要在这里“围观”新娘子,并想着怎么用锅底把新娘子的脸涂花。

乡亲们告诉记者,这是地方习俗,据说新娘子的脸被涂花后不能随意擦除,因为这是检验她今后是否孝顺、是否贤惠的标志。

当天,最开心的人是李柏祥。他坐在轮椅上笑得合不拢嘴。他的儿子、儿媳妇推着他从家里来到了文化活动中心。

这天,广发镇党委书曹作成也来到了演出现场。他向参加演出的老艺人深表感谢,并借祝福新人的机会向乡亲们拜年。

“今天李柏祥把客人请来了,而我则希望客人留下来!” 曹作成利用这次机会,与返乡过年村民加强沟通,希望大家留在家乡创业,也希望大家在外地多多推介家乡的资源,给家乡带来战略投资者,建设新广发。

相关专题:记者新春走基层